2015年3月11日星期三

凉州词——反映出征士兵的生死挣扎

游枝

唐诗之中,以西北以外异族之地异国文化而写的边塞诗,数量上不及写长安、洛阳、江南的那么丰富,却因为是汉民族与边疆多个少数民族长年战争求生存的苦痛史实,不少文才非凡的文士,受命远赴西域边境地带参战或当地方官,也有随军的行旅文人,他们在异族地体验战争和担任被唐帝国征服的边境地方公务员,以亲身经历和感受写下与边境生活的诗作。
当时,只是有感之作,却成为唐诗当中十分贵重,又反映唐朝的征战以换取一个强大帝国的存在,而付出的沉重代价。

汉民族历朝帝国都与边疆异族有战事。

汉民族是农耕民族,边塞异族是骑马游牧民族。农耕民世代守土生存,有固定财物及比较富裕的物资与文化。骑马民族善于流动生活适应易地生存。

汉民族虽然人数占多,战争中却要付出更大的财力物力和人命牺牲去应付边塞异族。在唐之前,汉代已经在西北地带连年征战,唐朝更攻下广大西域,把战线移到异族生存地带,文人官员受派到边塞去任官,留下了边塞诗。

王翰的叹息

边塞诗最令人感受当时唐人的塞外征战那份伤感与苦难的,是分别由王翰、王之涣、张籍写的3首<凉州词>。
王翰的<凉州词>: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
古来征战几人回

凉州是今天甘肃省的武威县,以当时的长安来看,这地方已经是个遥远的异地,汉人不多,出征西域去打异族的唐朝兵将,经过凉州之后就进荒凉大漠又面对死亡威胁的异族之地。王翰用葡萄、美酒、夜光杯的汉民族文物对异族的乐器,反映被自己唐帝国强拉去当兵又处于边远塞外的士兵恐惧的心境,所以用上如果我在沙场没有英勇奋战,你别取笑,来到这个边塞参战的士兵,哪有几个活命回去的?

没有指望的边塞绝境

另一位诗人王之涣也写了一首<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王之涣他先由汉人的境地黄河看千重山万重岭之外的关外西域异地,再以出战士兵身处的边塞环境,听不见自己故国声音,只有倍感凄凉的异族笛声,王之涣用了最悲伤的诗句说玉门关这地方是春天不到的,没有春的极地绝境。

汉、唐时代,由河西走廊到西域必经这处玉门关,在今天甘肃省敦煌县西北,是汉民族与边境异族一再激战之地。大量被唐国强征入伍的汉族壮丁都没命返回故乡妻儿身边。
王之涣存留的诗只有6首,就凭这一首<凉州词>,他得到了后世高度评价。

——唐诗风情“边塞”(1)

(商余,6/3/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