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星期五

画中自有新天地

许有为【生命之歌】
亚克力画/许有为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我常对人说画画是我的第一语言,我还没学会说话,就先学画画。长大之后不爱多言,就喜欢躲在角落默默画图画。

我的爸爸很会画,也写一手好字。小的时候常常站在桌边看爸爸画,他画山水,画老鹰,画西游记,也为邻居写春联。当时我就想,我长大之后,是不是也能这么画画呢?

念美术之梦

中学毕业后去吉隆坡,很想进南洋美术学院,可惜没进成。周末在精武体育馆学中国画,老师说:“你的画风很豪放,最好去学西洋画。”

我很想能到巴黎去学画,但没胆量一个人到处闯,有朋友要到澳洲去,我就结伴一起去了,结果考进了悉尼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美术学院。

3年美术训练,天天在画布上涂颜色,可惜颜料不能当饭吃,美术学院毕业之后,也就结束了我艺术家的生涯!往后的日子,就做一些“更实际、更重要”的事,只偶尔到美术馆看画,看到毕卡索和印象派名家的原作品,只能低头兴叹,与画画似乎难再结缘了。

古代没有照相机,看到美景若想画下来,自己不会画就请名家画。名家不想做机器,就尝试以自己独特的眼光来画,所画出来的风格各异,看起来另有韵味,令欣赏者羡叹不已。

做艺术家之梦远去

现在大家都能照相,电脑网络也能提供大量的图片,名师作品也都印制成低价格的复制品,艺术家成为极其小数的风雅之士,和我一起同读美术学院的,都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做艺术家之梦越离越遥远,逐渐模糊,慢慢消失。

3年前来到美国加州北部的一个小镇,住在牧场上一对美国夫妇的家里。妇人的爸爸生前是个画家,画的是水彩画。美国人庆祝感恩节,她的弟弟来访,向我要一副画,我才重新拿起画笔,画一幅老树挨清溪。

现在画画,不再要求个人内心情感的表达,也不去尝试临摹名家感人的作品,而是用颜料和画布打开一个窗户,把人引入窗内的世界,这世界不能用眼睛看见,只能用心灵来领受,画里是一个新的天地,在这新的天地里,我灵得到安息。
也许,我应该多画,天天画!

(寄自美国)

(商余,21/3/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