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编辑理念与副刊走向——《20世纪90年代马来西亚华文报纸副刊与“新生代文学”》



文:微风

《20世纪90年代马来西亚华文报纸副刊与“新生代文学”》是一本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15年11月出版的文集以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及《星洲日报》两大华文报章副刊作为研究对象,探讨90年代马华新生代文学与报刊文艺副刊的深层复杂关系。
本书全文32万6000字,厚达340余页,由中国暨南大学中文系王列耀教授、暨南大学中文系讲师温明明等合著。
本书共设8章。第一章谈作为边缘的华文报纸对华文文学的承担与互塑过程;第二章研究马华报纸副刊与90年代作家代际演变;第三、四、五章各讨论诗歌、小说、散文在90年代华文副刊里的现象;第六章讨论马华新生代理论话语的建立;第七章则谈花踪与新生代的崛起;最后一章反思90年代华文报与新生代文学。
要做跨度整10年的资料收集和评述,其艰辛可想而知。王烈耀教授在后记里提到:“为了尽可能地收集齐全20世纪90年代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文艺副刊的内容,我们将近一年多的时间都只用于翻阅这些陈年旧刊,甚至奔赴北京和厦门的相关书报收藏机构,查缺补漏,期间的曲折已成为一份宝贵的苦涩回忆。”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用一节讨论两位90年代冒起的作家,即以黎紫书与黄锦树作为研究对象,分别阐述了两人在主体建构的表现。本书也对《南洋商报》文艺副刊〈南洋文艺〉版的内容构思与创作议题的带动,作了正面的评估,并在两个章节里特别讨论了有关编者张永修的表现。

(南洋商报·读书人,5/10/2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