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星期一

谁不在海上漂流?

文戈【日子河流】

奇幻的漂流岂止是少年派所独有的?如今谁不在海上或陆上漂流?漂流就是人生的真谛啊。

好几年前,电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The Life of Pi》首映那日,我们跟着小朋友们乱起哄,排队买票赶在第一时间去看。都说了,李安的电影能不看吗?其实首映那日,正是学期末兵荒马乱忙得不可开交的时段。我跟老伴说,必须做一件与平时不一样的事,换一换风景,方能继续下去。于是我们就去看首映。看完电影觉得感官有被刺激到了,在亢奋的状态下继续存活。
紧接着系里开分数会议。讨论学生的表现、审查等级分布百分率,时间好像在磨豆子。小息时有人提起正在热映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我说我看过了,好看。一个同事问起电影的内容,我说,不能说,必须自己去看。
电影确实好看。当天电影院里小朋友很多,恐怕大家都以为是物竞天择的戏码。印度演员苏拉沙玛演派这个人物非常出色,小朋友都看得很过瘾。其实不管哪一个年龄层的观众,看到的东西都不一样,反正你爱怎么看就怎么看。

电影呈现复杂理念

剧本改编自加拿大作家杨·马泰尔(Yann Martel)的小说。李安的电影想要呈现的理念很复杂,可能是信仰的问题,也可能是他自己对生命的诠释。电影放映期间影评很多,关于老虎进入丛林没再回头的镜头诸多臆想与分析。针对李安拍摄这部电影的意图也有很多不同的解读,有细微剖析也有宏大叙述。随着电影退温,派的漂流也结束了。但是看过电影的观众,不管看懂了还是没看懂,他们的人生漂流继续着。
许多年过去了,那年会议室里的情景清晰如昨。是2011年下半年,多事之秋。映在白板上的数据我其实完全看不清楚。那么小的数目字投影在那么远的屏幕上,以为我们是千里眼吗?当然主要还是我自己的问题:眼睛不行了!学期结束后必须去处理了。后来手术出错,事情复杂化,又生出许多事故,那都是后话了。
确是奇幻的一年。当时未升等的同事如今已经升了,当时一起开会的同事已离开。许多异样的情绪,今日依旧暗流汹涌。有新人加入职场,开始他们的漂流;还在职场上的人也在继续漂流着,其中有固守也有浮沉。也许很快又有人上岸,像老虎李察派克那样头也不回走进森林里了。流年如梦,日子依旧。少年派你狂哭又有什么用?

人生的真谛

奇幻的漂流岂止是少年派所独有的?如今谁不在海上或陆上漂流?漂流就是人生的真谛啊。最近我们又送走了一批毕业生。师生按例在华裔馆前拍全体照,学生抛四方帽的时候我赶紧护住脑袋。去年就有老师被四方帽的尖角扎伤,造成流血事件,不是好玩的哟!不过每年一度的欢送,都令人开心。学生从这里走出去,就开始他们的奇幻漂流了。也有很多毕业生跟老虎一样,离开后就消失在森林里了。这里头的哲学意涵,深远着呢。

(商余,30/9/2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