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年少,并不无知

童年的时空虽已远颺,残留记忆中的儿时趣味或辛酸,却可能隐藏着通往心灵的线索。(摄影/高玉梅)

高玉梅【听音观心】

虐待蚂蚁的游戏。一边觉得好玩,但与期同时,又有种自觉,知道自己是在对弱势者进行虐害,因而有点不忍。

15年前的9月,去英国念书,竟就一直漂泊迄今。近日回国,把15年装箱的旧物一一拿出来清理,尽是许多都已忘记曾经拥有的书簿、手稿、剪报,以及好些裱框收存了15年未曾打开过的旧照片,从小学到大学乃至工作以后拿过的奖状、奖杯。
唏嘘啊!
回顾自己的过往,那些书、那些文稿,我竟然发现,自己竟然是个相当没有特色的人。原来我念书时不过一个乖巧学生,工作时亦只是一个称职员工。甚是感慨,再多的奖状也抵不上生养一个小孩吧。也甚是遗憾,在自己那堆私人收藏物件当中,竟没有一个孩子儿时的玩具或画作啊。

烦恼居然是太空闲
别人眼中的我,生活应该算是平顺的。活到现在,我其中一个烦恼,居然是太空闲。我天性非勤奋,但赋闲3年多才在50岁的高龄重归职场,我常感觉自己在“拉牛上树”,工作起来总是力不从心。不仅人变懒了,筋骨生硬了,似乎也失去了冲劲和热忱。
眼看身边的亲人,人兼三职,每天只睡5小时,还要抽时间去追求兴趣,只恨一天没有48小时。她对我说:我之所以没有动力,可能就因为我不是一个母亲。
是啊。所谓“为母则强”。我这辈子没能当上母亲。一些人总对没当母亲的女人说,就把自己的内在小孩当成孩子来爱惜和照顾好吧。
是啊。但是,怎么我竟然没有这份热忱呢?

爱惜自己的内在小孩
这么一想,我倒是突然看到了自己生命的一个困局:原来,我不懂得如何爱惜自己的内在小孩,也不知道怎样去让自己这个孩子快乐啊。
想起小时的自己,曾静静蹲在天井边,独自玩一种虐待蚂蚁的游戏。就是看中地面上的一只蚂蚁,用手指沾一点水,在地面划一个个圈圈去困住蚂蚁的走向。也不是要杀害它,只是想要看它如何受困,以及如何在无助之中到处转,胡乱钻。一边觉得好玩,但与期同时,又有种自觉,知道自己是在对弱势者进行虐害,因而有点不忍。啊,小孩的自己原来也有可怕狠毒残暴的阴暗面。
一位老师说,我小时的行为,其实也是弱势的自己,想看看怎样才能突围出生命。
是的。通过游戏,我可以从宏观和居高临下的视角鸟瞰蚂蚁的困局,和看到蚂蚁在地面上来回兜圈躜营的局限。似乎,在那小小年纪,我即已经知道自己这一生的功课,就是学习看见自己的困局。
年少,原来并不无知呵。

(商余,20/9/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