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星期一

向记录片交出真心

《五岛之虎》如同一本温馨的“家庭相册”。

李宣春【铁厨柔情】

记录片的观赏经验,总会让我们看见更宽广的世界,同时,也拓深个人内心的底蕴。

就在研究所毕业准备从台湾回来马来西亚之前,在学校看了日本记录片《多桑的待办事项》,导演在父亲确诊患上绝症之后,开始用镜头记录父亲如何度过生前最后的日子,包括安排身后事、陪伴老母亲、见见孙儿等等。
学校里有间小影院,定期向外租借菲林回来播放,仅向学生征收低廉的票价费用。我因此在那几年看了不少冷门电影,以及来自台湾或他国的记录片。

记录片丰富多元
事实上,对记录片的钟情渐渐地已更甚于剧情电影;尤其是当我长期经营散文书写,会认为那极为要求真实情感、还原情境的部分,和记录片的操作相去不远。很久以前对记录片的印象不外是在《国家地理杂志》频道上常见的大自然生态、动植物生存面貌、气候变化或现象,充满教育意义;然而,在台湾看到的那些记录片,题材多样。比如:有者费时耗资地去追踪奢侈品的生产线,从皮革制品的工厂制作一路上溯至动物屠宰取皮的过程,有者记录核电厂的内部人员与机械的运作,有者记录运动员的个人成长与锻炼生涯;这时候才发现,记录片记录下种种人物、历史、地理、事件的真相与面目,丰富多元。
第一次以旅客身分回台旅游时,恰好遇上记录片展,结果有机会看到了当年在新加坡禁映的《星国恋》。片子拍摄及访问一群流亡海外的新加坡政治异议份子;这支片子也让观众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认识新加坡的政治环境与现实。

22年的拍摄之旅
今年日本电影节,看了让我印象深刻的《五岛之虎· Tora-san of Goto》。这部记录片原是长崎电视台的作业,导演大浦胜与五岛居民阿虎因缘际会而展开了长达22年的拍摄记录之旅。位于日本长崎的五岛面对年轻人外流、倾向选择往外发展的问题,阿虎却反其道而行,甘愿留在原乡、相信家乡的资源足以供养自己一家。当他设立制作乌冬面的家庭工厂,也让家里的7个小孩从幼年就加入生产线。记录片质朴地拍摄与访问阿虎一家九口的平凡生活,从中可以看见这一家子每位成员的成长与变化,也会看见他们如何与故乡共生共存。
影片多半是经由一位男性口述旁白推助情节前进。令人动人的也皆在那些细致处。可以看出导演和阿虎家已建立起稳固的信任基础,所以多半时候受访者面对镜头拍摄,自然从容,坦然流露情感。如此,虎家的重要纪事都存进了这部记录片里。可贵的是,借由阿虎一家,记录片也可以窥见五岛社区的20余年以来的人文发展与变化,婚丧喜庆,离岛或归乡;看似繁琐平淡,但当你看着这些受访者一路上的样貌和心境变化,到了最后宛如自己也成为他们家其中一位宾客,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他们的喜怒哀乐。
承上所言,诚实是记录片的基础,拍摄者与被拍摄者如何拿捏距离,也有伦理上的考量。记录片的观赏经验,总会让我们看见更宽广的世界,同时,也拓深个人内心的底蕴。

(商余,21/9/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