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星期三

木偶

陈美枫 /摄影

陈美枫【四海兄弟】

很久没看木偶戏了,在越南首都河内,我和美英去看了场水上木偶戏。
仔细想想,其实我这一生人并没看过几场木偶戏。这种老祖宗留传下来的民间艺术,似乎经不起时代潮流的冲击,早已在不知不觉间被民众淡忘了。我在海外旅游时,偶尔在纪念品店发现个造型惹人喜爱的木偶,把玩之余,往往爱不释手,非得把它买下来不可。木偶带回家后挂在客厅或书房,确是增辉不少,唯独遗憾不懂如何拉线舞动那小木头人。
河内仍然有木偶戏上演,而且是独树一帜的水上木偶,的确让表演艺术爱好者惊喜,即使一般游客也都不会轻易错过观赏这种独门艺术的机会。
进入剧院之前,我满以为木偶戏之所以称为水上木偶,皆因戏台建在水上,让观众有隔岸观火的感觉而已。看过表演后才恍然大悟,我的想象和实际情形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原来木偶戏是真的在水里表演的呢!控制木偶的人躲在帐幕后面,观众看不到他们,只看到各种人形木偶和动物木偶在水面上活动,维妙维肖,有时还弄得水花四溅,看得观众目瞪口呆,差点忘了它们全是木偶,直到最后操控员出现在帐幕前谢幕的时候,大家才如梦初醒,一时掌声如雷,台前台后的演员皆获得观众的热烈赞赏。
在互联网上看到大师级的中国书法家,靠操控执笔的木偶写出龙飞凤舞的毛笔字来,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大师不仅书法一流,连操控木偶也一流哦!
这世界,既有不少玩木偶的高手,同时却也有不少自愿降格为木偶的人,他们放弃自己的原则、价值和思维,任他人摆布,有如行尸走肉,走狗不如。生为人却自甘堕落成傀儡,是可怜乎?可悲乎?抑或可恨乎?

(商余,31/8/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