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星期三

我们也当过游客

欧宗敏【庇能风情】

车子排长龙和游客如潮水状况,伴随旅游旺季出现,
确实影响当地居民的工作通勤和生活作息。

每当学校假期或者连续公假来临时,马六甲、金马仑和槟城是目前国内游客选择前往游玩的三大主要地点。如果有幸在所谓旺季时前往这3个地方旅游的朋友,应该也有幸见证所谓“游客淹没旅游景点”的盛况,而轮流排队等候更成为旅途中最常做的事(也是烦躁的事)。
有时候烦躁的情绪不只是游客特有而已,居住在旅游景点一带的民众,或多或少也会有类似情绪,当旅游旺季到来的时候。作为槟岛居民,我们和金马仑、马六甲居民一样,或多或少有着同甘共苦、难兄难弟的情怀,当车子排长龙的时候。

游客多时发怨言
车子排长龙和游客如潮水状况,伴随旅游旺季出现,确实影响当地居民的工作通勤和生活作息。我们在岛上生活,虽然已经习惯调整与更改外出时间、用餐地点和通行路线(抄小路是老槟城的强项),可是遇到车子堵塞、脚车挡路,也免不了碎碎念几句。
其实最多也是碎碎念几句而已。我们不会也不应该指责游客到来扰乱了我们的生活,毕竟在这个now everyone can fly的年代,无论在国内外,我们摇身一变成为游客的次数增加了许多。有了当游客的经历,当然也有了同理心。既然我们常去人家的地方走走看看、吃吃喝喝,又怎么可以对前来游玩的游客指指点点、呼呼喝喝,感觉不爽呢?
当然,游客当中也有大声喧闹、举止粗鲁、礼貌尽失的,毕竟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不是吗?
几年前在京都旅游时,向路边一位妇女询问锦市场地点(让她看地图),她二话不说就领着我和太太往前走,不到20公尺就到了。我们向她点头致谢,她一面鞠躬一面快步走回去。我们才发现她是停车场的员工,有车子来了,她赶紧回去工作岗位,她的热心与礼貌令人难忘(一般人只需举手指出前方,我们就感激不尽了)。

帮游客当回馈
几年前在土库街行走遇到一对男女询问如何去香格里拉酒店,正想告诉他们如何前往时,天空下起毛毛雨,我要他们等候我驾车过来。他们上车后,发现他们讲华语,原来是上海人(之前用英语交谈,还以为是日本人),刚刚从浮罗交怡乘船来到槟岛。抵达酒店时,女生要付车资表达谢意,我笑笑地拒绝,反正顺路嘛,临走前还告诉他们,只要看见这座高耸摩天大楼就能走回酒店,古迹区很近,不需要花钱打滴(那年Uber尚未出现,德士乱收费)。
在国内外旅游,常常受到当地人的协助与恩惠,因此在岛上帮忙游客解决小小困难,算是同理心或者回馈吧。

(商余,1/9/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