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马盛辉:诗展_2



一九八六年,还未上大学之前的马盛辉
 上班

我向她炫耀
我的退休

清晨慢跑回来
淋个浴
烤两片土司
泡一壶咖啡
看看报
看看阳台外
上班的车流
听格里葛的《清晨》
翻翻旧杂志
跟狗狗说话
弄弄花草什么的
就这样
没有其他
再值得炫耀的了
因为她已经打算
向爱情辞职
坐下来抽根烟
静静听我炫耀
耐心等我说
“想当年……”

就可以下班了
 
 
分类垃圾箱
 
每一种伤
都是无法再循环的垃圾
唯独你
今天化为远方的风
明天化为脸上的雨
然后潜入我手中的笔
却迟迟
无语

占领了整片天空
你才对我说
用再生纸制造翅膀
比较环保
用太阳能飞翔
不会污染

我无法像你那样
伤是伤
伤感是伤感
我只会骗骗自己
诗是诗
你是你

忧郁丢这箱
苦闷丢那箱
 
 
就那么回事
 
我听见几个字走过
我就偷偷跟过去
走着走着
它们就不见了
剩下我和我的足迹
就那么回事
人们说
这叫诗

偶尔
那些字会回来
坐成一排
取笑我
就那么回事
 
 
交易

一到夜间
海就会大量地抛售
一卷又一卷的
浪花
比泪水稍微淡一点
适用于
一般口味的
悲 欢 离 合

再浩瀚的营业额
也无法支付
远洋
忧郁的深蓝

 
短诗
I.
对不起,天空
我不是不要仰望
我知道你很赞
我只是不知道
要在哪里按

II.
风说
等到你肯承认
自己是尘埃
我才带你走
 
 
我们偏爱


各式各样的琐碎

马盛辉【诗】



我们偏爱各式各样的琐碎

下一顿该吃点什么
下一轮播什么节目
下一趟该买点什么
我们需要各式各样的琐碎
多到淹没过去 堵住未来
时时忧戚戚
户口还剩多少
上回提了多少
哪些东西买了还没用
哪些东西用完还没买
哪一条路比较近
哪一条路比较好走
我们享受这样的没完没了
衣服洗了没 垃圾丢了没
药吃了没 手机充电了没
电邮查了没 密码换了没
狗狗喂了没 花浇了没
门锁了没
诸如此类 无暇分类
好好地累才能好好地睡
愈琐碎愈珍贵
柴米油盐芝麻绿豆的小日子
过得有滋有味 有血有泪
与生命路上的尘埃校对
我们相信琐碎
我们乐于憔悴
因此 我们的诗行
支离破碎



失败者的天堂

开一间酒吧
店名叫“失败者的天堂”
还以为
会有一些人来
应景地自怨自艾
以为失败
也可以成为流行的姿态

结果一个顾客也没有
连经营失败也失败
全世界都在成全我

我默默拉下铁门
在吧台上
以孤独、忧郁和悔恨
调制一杯
失败的鸡尾酒
向自己最后的胜利
举杯
 
 
偏安

我只想喝口浓浓的汤
我不知道这样能不能疗伤
我只想打开所有门窗
我不介意是灯光还是阳光
我抽烟喝酒呼吸芬芳
我从来没打算要活得健康
我偏要留在这鬼地方
我偏要再播放自己的悲欢

看起来像蔚蓝的海湾
其实是我蓝白纹的被单
看起来像积雪的远山
其实是我白日梦的画框
刺刀斧头和猎枪
都装进阁楼的皮箱
烟斗吉他和钓竿
都吊挂在墙上风干
其实 其实
我从来都没去过
什么原野蛮荒
我只是不断
在梦境中加班
 
 
分手

行李都收拾齐整了吧?

除了一些不再好笑的笑话
以及那些
明知你不爱听又一直讲的故事之外

既没有什么土产
自己也成不了纪念品
就像你离去前说的
我真是个旺不起来的
旅游景点
连一点风味小吃也没有的
破败乡镇

你轻蔑地撩拨我的白发和胡须
“建议你发展生态旅游”
 
 
凳子

后来的后来
他们的客厅内
搬来了沙发和电视机
…… 从此
就没有人坐着我
摇扇讲故事
也没有人坐着我
抱膝听故事

再后来的后来
他们在院子里
摆了一张矮茶桌
他们又把我找出来
坐着我冲泡
那些比酒还贵的茶
他们矮矮地说
这叫情趣
 
(2012 南洋文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