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黄远雄 :文学与社会乱象

文学Q&A
文学与社会乱象

编者 :在反映社会乱象时,文学常显得力不从心,你如何调适?

黄远雄 :文学创作来自扎实的生活,所以它的力量是恒久存在着,即使当今社会如何地渎弄它;权贵如何夹持威逼,把它扭曲成颂功颂德的标语与口号;它,或为声色所惑,或与时代脱节,成为某人逃避现实的遮眼装饰品,显现得那么力不从心,我还是深信,眼前的这一切窘境只是短暂的现象,文学自有它纾缓的管道,不急于一时,最终它会应验于实,还原其本来的面目与形态。

文学谈不上改造,然而它并不妄自菲薄。我相信文字根须深植在广袤流动的土地里。它同时是微热的发光体,当社会需要它的时候,有心的人就很快地感应到它的温度所在。

所以,我不灰心,也不沮丧,对文学力不从心之说,我更加肯定日子有功这一回事。也许10年,20年,或更长时间,后知后觉的人们会陆续因为“文学”而苏醒。


编者 :您是否认为社会秩序越混乱,文学就越蓬勃呢?

黄远雄 :是的。以我个人之陋见,“乱象”,正是文学创作亟需的泉源,也是文学蓬勃主要的推动力。

在不同的社会与年代就会造就不同的文学叙述,与形态。文学是沉潜的,她也是永不妥协的,不会因为身处“乱世”,而失去捉捏的分寸。因为文学的张力,无远弗届,渗透力无孔不入。

文学永远站在时代的最前线,不吝为社会有需求于她的一小撮、肩负潜移默化,文以载道的重任。说到揭露疮疤或阴暗面的功能,虽然呈现的方式各异,但各尽其能各取所需,胜在百家争鸣。

文学取诸于生活柴米油盐之间,用诸于社会偏安自处。文学不是疗伤抚恤的万灵仙丹,也不是个人附庸风雅,风花雪月的洞天福地。
 
 
诗人简介:


黄远雄,另有笔名左手人。
1950年生于哥打峇鲁,
祖籍海南文昌。
目前定居新山乌鲁地南。

著作:
《左手人诗稿》(1980)、
《致时间书》﹙1996﹚、
《等待一棵无花果树》﹙2007﹚
 
 
(2008年4月 南洋文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