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艾文的再出发

艾文的再出发
◎菊凡 文学观点



艾文从1960年到1995 年间,断断续续不停地写了30多年的诗,是大马诗坛的中坚支柱。可惜从1996年到2008年间,就没有见他发表过任何诗作,这自然引起文友们的关注了。

曾有一二次,有缘相聚,大家都很想知道他不再写诗的原因,可是艾文的反应只是微笑不语。其实要艾文解释为什么停笔的原由是很难的,宋子衡、温祥英也曾经面对灵感故障,思路瘫痪的经验,陷落是继续还是放弃的痛苦中挣扎,这也许是工作、生活方式突然改变而影响了心境的关系吧。我相信艾文的停顿不写,是因为升任了校长,工作繁忙。一个在写诗时精益求精的人,对升任校长要职当然不能掉以轻心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同个时候,他对道教产生热衷的兴趣,不时受邀参与教会活动,钻研道理;周末和星期天,他都为崇高的宣教工作而四处奔波,贡献力量,减少和文友们相聚,所以文友们很难联络到他。偶尔碰个面,也只是打个招呼就分头。

现在艾文已经从教育圈子跳了出来,退休了;而教会工作也应该一切都已得心应手,心情肯定轻松了下来,面对周遭五彩缤纷的事事物物,敏感的诗人,心灵能不为所动吗?诗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内心沉淀、经营、酝酿,灵感来了,创作的信念就会再现了。所以他的重出江湖,对我来说,并不觉得奇怪,但确实是高兴。

艾文重出诗坛是件值得庆幸的事,因为哀莫大于心死,而艾文的复出证明他的心还活着。俗语有说:休息,只是为了要走更长远的路。愿与艾文共勉之。

艾文的诗大多以人为本,而且,一句一意象,以景、借物,从中显现了生命本质的无奈、坚韧;当面对无助、痛苦时,却不减斗志而活跃,诗中充满人生哲理。我觉得艾文的诗用词遣字,非常用心,读来令人回味无穷。

不久前一群文友和艾文到温祥英位于槟城丹绒武雅的十八层新居聊天,当时我们都说幸亏老温是住在向上十八层,否则呵呵……谁知6月15日星洲日报《文艺春秋》发表了艾文复出诗坛的最新4首诗作,第一首便是调侃老温家居18层高楼,还说如果停电之夜,老温喝醉后摸黑跌跌撞撞,哪晓得自己是摸着向上18层还是向下呢?很有新意,读后不禁莞尔。第二首<命运>,是写老母亲一生的经历,几十年来在人生过程中,经过多少坎坷,尝尽无数辛酸,末了,还得淡定地面对一片空茫。我非常喜欢这首诗,也许因为我也老了,曾经路过母亲的路,苦过母亲的苦,默默地让生命承担重重压力。所以我读起来感触良多,十分够味。第3首<北京>是回忆九七年香港回归期间,在北京旅游时所见所闻;第四首<这时候>是表现过去5分钱可以买到一块九层高到现在50令吉只可买到一包番薯来比喻物价高涨,精神、物质生活的差距,……这4首文句朴素无华、清清淡淡的诗,却令你读后感慨万千,心头沉重有加。

我说过,艾文心胸中深藏着激荡的诗情,只要重新开启那扇写诗的门,肯定艾文的创作会源源地流出来,我坚信。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我为他祝福!深深!
 
(2008/8/南洋文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