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李宗舜:忙碌的诗变

文学Q&A
忙碌的诗变

编辑:自您与叶明合著诗集迄今,您停顿写诗多年,是否生活忙碌影响您写作的兴致?


宗舜:若以1995年和叶明出版合集《风的颜色》至2005年周清啸往生这10年的时光计算,停顿写作好像是一个人步入中年的最好藉口,理由非常堂皇,不外乎以下几种:

㈠家庭事业两忙,何来等待的雅致

㈡没有灵感

㈢不想写

㈣写不出来

对于第一和第二项藉口来看,都市人有工作不忙碌的几许?反观过去为生计奔波劳碌时,诗兴泉涌时而有之,因此把前两项作为停顿不写的理由,看来肯定牵强。在我而言,从某一阶段的心境上,确实有不想写的懒散,有时想想,这世界没有诗,大家还不是生活得美好?!

至于写不出来,可能是大部分写作人的通病。写作和忙碌不是同义词,关键在于写诗的兴致,在怎样的情境完成才是重点。每个诗人的心中都有一把火,有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时慢热却长久,我两者都不是,我较随兴,想写的时候不舍昼夜,停产时3、5年吐不出一个字。

许多关心的朋友常问为何停笔多年,忙碌和没有灵感不是藉口。灵感常向有准备的人招手。


编辑:您近期还看诗集吗?您的诗风的改变,受到谁的启迪?

宗舜:我的随兴伴着生活的起伏而不休不止,看来想写就大书特书及顺手拈来的阅读习惯须加调整。诗人的内在世界寂寞而沉潜,诗人的生活不如意十之九点九,只剩余那一丁点快乐要淋漓尽致的发挥。

近来常看周梦蝶的诗选集,从《孤独国》、《还魂草》到《世纪诗选》,一方面常思念他老人家当年独身在台北武昌街摆书摊时,经常将神州出版社的丛书及个人诗集寄售的日子。更钦佩他高龄创作不辍,惮意超凡及苦涩耐读的诗章,从台北回到马来西亚,一晃就是近30年。余光中、洛夫、痖弦、郑愁予、杨牧、王丹、北岛、沙禽、博承得、陈大为、陈强华的作品也时而陪伴在阅读天窗下。

近来喜欢小诗的阅读书写,精灵剔透,意境高,常见惊喜之作。1972年创作至今,风格已定型,影响深远的,首推余光中、周梦蝶、郑愁予及洛夫,少年温瑞安第一本诗集《将军令》我最喜欢。

写作最难过的关莫过于自己防卫墙,写不出来和这点关联甚大。倘若诗成而自己都看不下去,对惜墨如金的诗人而言,肯定被冷藏10年。

少年17岁单纯热情,诗潮汹涌,任凭追忆,也回不到写<最后一条街>的年代。真的,写诗是一辈子的事。从此再出发,也将以此而终。能怪谁,缪思的火种不断燃烧和蔓延,居君见余光中,周梦蝶还在延续诗歌传唱,穷追都赶不上的当下,唯有努力创作回馈,是为记。
 
 
李宗舜 小档案


●原名李宗顺,一署黄昏星

●1954年生于霹雳州美罗瓜拉美金新村

●现任留台联总行政主任

●著作计有诗集《诗人的天空》

诗选合集《两岸灯火》、《风的颜色》

及散文合集《岁月忧欢的脸》
 
 
(2008/9 南洋文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