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孤独死

文戈【河流日子】

日本甚至把独居老人死去多时才被发现的现象称为“孤独死”。诸如此类的研究报告,我觉得还是筛着看,正面消息可以乱开心一下,负面说法当他放屁,不可当真。

关于人们因某种异常生活现象而死亡的研究很多,今年4月就有个丹麦的相关研究出炉。
研究说伴侣死亡会增加生者的死亡风险,报告特别强调,60岁以下的人突然失去挚爱的伴侣风险最高,其致死风险甚至是其他年龄层的两倍。各媒体对此的报道主要强调孤鸿寡鹄的生命危机,没有完整的数据。我想最关键还是“挚爱”两字,只有失去挚爱之人才会心碎,心碎能致死。为什么调查对象是60岁以下的人呢?个人的解读是,一个人过了60岁,各方面尘埃落定,对生死也应看开。这“60岁以下”也是关键点。
如今医学发达,大幅度提高了人的寿命。人们的共识是,医学昌明人就不应该早死,早死必有其因。其实不必通过研究调查,生活中常能找到实际的例子。岛国杨寅的案子告一段落之后,就有人说此案之所以会发生,其实是因老人孤寂开始的。

研究报告筛着看

老人问题、独居问题、不婚问题等等,早有诸多研究。记得两年前就有一份丹麦的研究指出,经常与伴侣吵架会增加中年死亡的危险。好笑,世间有不吵架的伴侣吗?早在2012年,美国医学杂志《内科学档案》曾发表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孤独可能导致早死,劝人不要独居。日本甚至把独居老人死去多时才被发现的现象称为“孤独死”。诸如此类的研究报告,我觉得还是筛着看,正面消息可以乱开心一下,负面说法当他放屁,不可当真。为了长寿,人们最好结婚,可是结了婚不许吵架,否则就会短命。
记得某年某日看到一个研究,说已婚人士寿命较长。乐坏了,赶紧递给老伴看。他眼珠子骨溜溜乱转,眼里透出一股异光。我知道他对此类研究总带怀疑态度。比如兹卡新闻爆出来后,他说蚊症不是死更多人吗?兹卡不是早就存在了吗?怎么早不报?是谁又想卖疫苗发财了?后来果然。人们一看到新闻就慌张,殊不知很多新闻就是要你慌的。人们一慌就会一窝蜂去打预防针了。

活着与不活都不易

正经说已婚人士寿命较长这回事,认识的已婚人士当中,也有不长命的,已婚或失婚长辈中寿命也有很长的。随便很不科学地想一下,只要还没被老伴气死或已经诸事麻木心如止水者,不长命才怪。一个人长不长命,基因这东西我们看不到就不说了,其实还有很多因素。饮食、生活方式、工作性质、精神素质等都可以影响一个人的生理健康。
本来嘛人老了自然就会消亡,在医学还不是那么发达的时代,家里老人家生病了,问什么病,答曰“老人病”。虽然听起来好像老就是一种病,但人老了,机件出故障自然会生病,病完了就亡。可是如今医学发达了就不许你老,也不许你病,更不许你亡,总要找个医学上的原因解释一番才行。唉,如今活着实不易,不活也不易。

(商余,24/12/2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