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时间怪兽

文戈【日子河流】

      作息节奏慢了,时间的刻度与长度却是一样的,没有变得更长或更短。如果感觉一日如三秋或日月如梭,那是由于心情或生活事件的密度造成的错觉。

老同学L说他退休前很害怕退休后不知如何打发时间,心里头七上八下的。谁知退休后,南下北上游山玩水尝尽美食,闲适江山何等多娇!频密与老同学相聚饮茶打牙祭吹水八卦,日子过得甭说有多开心!偶尔还觉得时间不够用,根本就无需“打发”时间。
记得从前认识新朋友,常常被问周末如何“打发”时间。好像周末是头多余的怪兽,必须被“打发”掉。每逢被问,鬼扯胡答:看书、听音乐、淘书、发呆,一般人常做的事,我也做。久之,总备有标准答案应付之。但是心中不免纳闷,周日和周末的时间有分别吗?周末不就是继续把周日没做完的事做完吗?那些年搏命工作,总觉得时间不够分配。如今虽然还在职场,但有意识进入慢活模式。作息节奏慢了,时间的刻度与长度却是一样的,没有变得更长或更短。如果感觉一日如三秋或日月如梭,那是由于心情或生活事件的密度造成的错觉。

人人刷手机度日

近年来新朋友不多。生活圈已经定型,闲时在家孵豆芽,对有人堆的活动敬而远之,自求清静无为。倒是老同学旧朋侪因社交媒体之便,一个个冒出来,有如雨后春笋令人惊叹。近日竟然与失联的师训同学恢复联系,虽然中间隔了几十年,感觉还在。如失散的伙伴在网络情境里重逢,聊起故人旧事噫兮吁兮,不亦悲乎,不亦乐乎!
其实现在就算有新朋友也再无人问那老土问题了。如今人们时时刻刻都在刷手机度日,哪里还有剩余时间需要被打发的?人们连看书都腾不出时间,刷刷刷,时间都奉献给社交媒体和令人眼花缭乱真真假假的网络资讯。我去健身房,看到女孩男孩们没一刻放得下手机,才知道自己已是过时的物种了。
我们这个年龄层的人,很多早已退休。再问如何打发时间,岂不是捅马蜂窝?有些人退休前身居高位,习惯以权力和掌声定位个人价值,退休后身边少了前倨后恭的兵团,生活失重无所适从。心理不平衡啊!然而一般来说,退休族与上班族没两样,都在忙着自己觉得重要的事。有人喜爱蛰居采菊日日望南山,有人崇尚喧哗忙碌夜夜闻笙歌,生活不同追求有异,人生各自精彩。

想做啥现在就去做

退休前因工作无法分身的事,退休后应该有时间去做了。然而听过来人说,有时还真不是那么一回事呢。没时间的时候一心想到哪里哪里玩,有了时间突然间对旅游没了兴致。身体状态是个问题,但有时却是心情使然。人很奇怪,好像越是无法做的事越有吸引力。
所以,想做啥现在就去做,想去哪就去哪。不要等。等到最后想做的事全泡了汤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想想,时间确是头怪兽。它盘踞在暗处,时时窜出来颠覆逻辑搅乱计划,改变你的想法。

(商余,20/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