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动用猎枪的日子

冰谷【人生风景】

1985年,作者在洋楼外用枪驱逐猴子。


种植果树最大的忧伤,就是果实被偷。又香又甜的果实不只人见人爱,连动物见了都被迷惑得冒险偷尝,为了果实散发的那股芳香而出尽方法来满足口舌。
因此,果实成熟的季节,园主喜忧参半,头痛的问题即是日夜守住果园。要防人偷,更要制止动物的侵害。为了血汗培养的果实,简直急得废寝忘食。
铁刺篱笆只可以防人,对来去自若、集体出现的飞禽走兽就一无是处了。所以,猎枪和子弹成为最无可奈何的选择。
入主洋楼之后,有两件东西加重我的负累,其一是铁闸万钥匙,掌管现金周转;其二为接管猎枪——作为发粮薪时的保安措施。幸亏我只是保管枪弹,保卫粮饷拿枪杆的职责由另人取代。所以,我动用猎枪的时候不多。
园丘的旧主是洋人,洋人打造的铁闸万坚固无比,高过人头,估计有好几吨重,空间也大,平时将猎枪拆散藏在铁闸万里,万无一失。

松鼠闻枪声遁逃

我也有需要动用猎枪的时候,那是对付洋楼外侵犯果实的飞禽走兽。其实,它们对果实的敏感度比我们更直接,尤其是松鼠,往往当你发现树上的榴梿遭啖几个破洞时,你才觉察,原来果王即将坠地了。
对榴梿而言,松鼠是最难收拾的天敌。体形小、跳跃快,出现在榴梿树的高枝上,躲在果实背面咀嚼享受,要消灭它们中弹最多的往往是果实。所以,放空枪让它们惊慌消失,是最明智的上上策。当然,它们会重新出现,你得做季节性的看守,直到榴梿掉完殆尽,你的猎枪才可“秋收冬藏”。

蝙蝠破坏性大

属于白天出没的果实敌害,除了松鼠,还有猴子、鸟类,夜间偷袭最多的,为果子狸和蝙蝠。果子狸是宠然大物,逃走能力缓慢,一对射出蓝光的眼球是暴露身藏的弱点,容易对付。蝙蝠为榴梿花传播媒介,对榴梿来说有益无害;但却侵略成熟的红毛丹和龙贡;来时成群结队,飞扑听声变位,猎枪子弹未必就能威胁它们。
蝙蝠对红毛丹、龙贡的毁灭性危害,比任何其他禽兽严重。整个晚上可以把几棵果树吃到清光,剩下满地果壳。
洋楼外仅有两英亩果树,数量不多,动用猎枪的机会也极有限。以至每年到警局检验枪械时,总被查徇﹕“为何子弹用得那么少?要常练习呀,别让枪管锈了!”

(商余,19/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