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洋楼外的果树

冰谷【人生风景】

十多年后我获得调升,入主果树围绕的独立洋房,果季里晚间果香阵阵,随风透过窗幔送到卧室里,提醒我又到果实成熟的季节了。

从小我就对果树产生兴趣,未满10岁就试种了第一棵果树。那是从路边拔回来的一棵红毛榴梿树幼苗。我把它种在茅屋旁,居然活长;不但活长,后来竟然绽花结出果实。接着还种了两棵红毛丹,都有收成。这使我对种植果树的信心更浓。
长大后兴趣未改,跨出校门开始与园林绿树结下情缘,可是高度栽培的都是经济农作的橡胶、可可和油棕,然而每到一处,我都不忘记腾出空地与时间种植一些心爱的热带果树,继续培养自己由童年一路走来的深切嗜好。

梦想成真
首先投入的是一个2000多英亩的橡胶园,不想园主也对果树存有偏爱,在洋楼周围辟了两亩地种植了榴梿、红毛丹,还有数棵山竹。我来时果树都已枝荣叶茂、花开果结了。所以每年果实成熟的季节,都尝到香喷喷的榴梿、表皮红艳艳的红毛丹和肉洁胜雪的山竹,且全都免费的呢!
那时我十分羡慕洋楼的主人,走出户外就见绿意盎然的果树,榴梿俯拾即是,伸手即可拈到山竹和红毛丹,那是我童年梦里的天堂呀!而梦想竟然实现,十多年后我获得调升,入主果树围绕的独立洋房,果季里晚间果香阵阵,随风透过窗幔送到卧室里,提醒我又到果实成熟的季节了。
入主洋楼之后,每天早上进入胶林之前,必先在果树下晨运,跑几圈暖和身体。这使我发现原来果树行间还存有空间。留下的空间有些是果树枯死了没有填补,也有些种植距离出现差距,于是让素来沉迷于种植果树的我有机会发挥。
园主先前种植的榴梿多为泰国品种,chann i、mongtong和长蒂kanjao,虽属名种,肉丰但味不及本地种香浓,我加种了D24、葫芦、红肉;另外我选择多元化种植,芒果、尖不拉、龙贡、木瓜和番石榴,把原有的园地变为小小的热带果园。
其实,洋楼前后可耕作的空地还不少,工人房长期住着一个勤奋的园丁,放工后他在空地翻土种菜,半角豆、长豆、蕹菜、菜心,经常不断,我们家里也因此受惠。我在菜地旁种了几棵番石榴,驳枝种,年多就开花结实了,园丁浇菜时顺便灌浇番石榴,所以不只果实硕大,且肉质奇脆无比。我们园丘经理每月都来一次胶园论谈,顺便共进晚餐,我贡献的番石榴备受嘉评。挥刀切果的头手常赞:“你的拔果缘何那么脆致,毫不费力轻轻一略就裂开了!”

结果回报
其实这没有什么诀窍,只要肥料和水分充足就行了。
我没等到种下的榴梿树开花结果,便离开那片橡胶园,从风下之乡辗转飞去南太平洋彼岸。真想不到在我从所罗门群岛退休回来之后,每年还有机会尝到旧时种植的果王和红毛丹。
也许园主和经理有感于我惜日曾经在那片果园尽心经营,当作是一种点回馈吧!我种果树出于自小养成的兴趣,却在无意中获得回报。

(商余,29/12/2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