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星期五

善用身边资源

练葵芳【转山】

跟所谓没有生命的物质,学习好好相处吧。善用身边资源,就从“善用日常所需”开始。

“善用身边资源”6个字,我觉得,要很健康和头脑冷静的人才做得到,至少,潜伏的匮乏感不那么强,才看得懂自己身边的物资。
我看来看去看了几十年,不管家里堆了多少东西,总感觉自己什么都没有,或很不够就对了。
这要怎么“善用身边资源”?
感觉很不够,有的人会发狠去赚去找,成为所谓“富有”但心灵空虚的人。我缺那种动力,就成为了“小康”,但心灵空虚的人。空虚,我把它理解为填不满。
贪。
不贪钱,贪爱也是贪。贪关注、贪各种形而上的,都是贪,都有它辛苦的地方。
搬个家,我们两公婆加两个小孩,东西多到满出来,现在堆满了车库,而住人的房子里,感觉已经塞不下了。
不关系:断、舍、离。

不惜物而致无感情

我需要停下来看,看我拥有些什么东西,因为过去从来不看、不理、不放在心上,什么东西随手一丢就不要知道了。不惜物,人与物之间没有沟通交流,茫茫然流走、流走、流走。东西又多又杂,我不看就好了,去搞心灵、搞精神。心灵和精神当然很重要,但我本来就是比较敏感“灵性”的人,过度偏重灵性,日子过得不是很好。
没本事赚钱都能拥有那么多身外物,我把它们视为“垃圾”。说断、舍、离,我还早呢,根本没眷恋过,断什么、舍什么、离什么?连知道都不知道什么是什么。
每天我进车库取工具锄地和劈柴的时候,站一下,环顾四周,到一个一个箱子去看。
一个一个箱子处理得很慢。
先清楚有什么,再知道自己不需要什么了,重新打包,春夏季节拿去跳蚤市场卖掉。
跳蚤市场什么破铜烂铁,断手断脚的洋娃娃、穿过的奶罩,都有人摆出来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买的。

工具需要回归原位

我现在使用的工具都是亨利的,清清楚楚感觉那些工具好有尊严,是长期被珍惜照顾的东西,以至于“有灵”,会叫人。
我有东西乱放然后找不到的毛病,用了锄头,锄头就丢在院子的一个角落里,然后进屋里继续忙。过了不久,脑子里一直想锄头(锄头在“叫人”)。很不行,锄头不可以这样丟着,应该有个固定的地方好好收起来,每次好好的拿去用,再好好放回原位。
回归“原位”对工具而言很重要。那就去做,还包括干粗活的手套。
我厨房里的东西也一样,需要有个原位,得到尊重和珍惜啊——东西都有灵了你知道吗?唉。
就跟所谓没有生命的物质,学习好好相处吧。
善用身边资源,就从“善用日常所需”开始。

(商余,1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