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

搭错线接到学长

谭国庆【悼念李锦宗】

我国文史工作者李锦宗先生的辞世确实令人伤心与怀念。我最早接触的是他在70、80年代的华文报每年元旦年刊中为本地出版文学刊物“结账”的文字。对此我感到很佩服,他对谁出了什么书似乎都了若指掌。不过我所见仅限于他的文字,未见其人,然而高大、严肃的形象早存在脑海中。
90年代末,中国少儿电影工作者林阿绵先生来吉隆坡,之前他已给了我他住在吉隆坡的弟弟家电话,叫我到时联系他。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六早上,我依约打电话找他,可是接电话的人不是林先生,也不是他弟弟。说了老半天,才知道误会一场。想必是我一时糊涂,把电话号码混淆了,对方说他是李锦宗,他说认识林先生,不过这是他家电话。李先生就是这么沉得住气,说话彬彬有礼的人。久闻大名的人就在耳边说话,但我不敢如此结交,急忙道歉,放下电话。
2008年11月21日下午,《新马华文作家群像》作者马仑先生出席在吉隆坡的一个文学颁奖礼。由于时间还早 ,他约我在茨厂街喝茶,我来到时,当年作协主席叶啸和马仑先生,还有一个神情像写作人周循梅(谭荣楷先生)的也在场,原来就是李锦宗先生!那时马仑先生谈完成了《柔华作家百人文集》,在谈着未来写作计划,叶啸先生谈女儿深造问题,我谈文学漫画化或漫画文学化,李先生所谈不多,他摘下眼镜在聆听着众人的你一言,我一语。
2014年4月10日,马仑先生有事来吉隆坡,约我老地方吃早餐。李先生也来了,他手拿环保袋子和雨伞,不塞衣服,就是一介现代书生型。他叫了一碟炒粿条,那时已得知他患了大肠癌,他吃煎炒食物,也许看开经豁出去了?

钟灵文风鼎盛
后来交谈之下,才知道我们都是钟灵中学校友,他大我10岁,是我学兄呢。无论如何,我一直当他是老师看待,称呼他为先生是不会改口的。由于来自同校,话题也就多了。他那个时代,学校出了许多老师作家,如萧遥天、伊藤(汪开竞)、白鹤(吴鹤琴)等,文学风气鼎盛呢。
后来印刷界的李子平来电,说在上海书局会合。我陪他们到那边等候。自那次起,我们就不曾在茨厂街约见。李先生的近况还是间接从他太太林玉蓉女士得知。随着华语规范理事会活动少了,在语文出版局见面机会也相对少了。如果回忆没出错,我读到李先生最后一篇考据文章应该是刊于今年4月19日,题为:〈《茉莉公主》作者是金宝培元校友〉,接下来就是他不幸的消息了。几年前叶啸先生在〈商余〉版发表过〈人生数字〉,说生命由数字堆积而成,李先生就此走完他的生命数字1947-2017,从此他数以万计的资料就此停住,不再增长。李先生,您一路走好。

(商余,7/7/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