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东尼说中文

小黑【半张桌面】

最近亚洲航空的老板东尼出席爱普森学院的集会说了几句肺腑之言。其中之一是,如果他能掌握中文,亚航进军中国就事半功倍,机会也随之增加。

是的,懂得中文的人都在等待这一天。在我们的想象中,是时也,普天之下,没有一人不懂中文的使用。套一句俗语:有海水的地方,就有能说中文的人。我们希望能够说汉语的人,一定要比能说英语的人还要多。而且它并不只是约束在中国大陆13亿的人口而已。那个涵盖面并不够广。我们希望看见的是,不论是在欧洲、美洲,甚至于在澳洲、非洲、南美洲都有广泛使用汉语的人家。
一个讲中文的环境本来就应该是这样。它必须是街头巷尾都有人可以用汉语为迷路的人讲解疑惑。那么,中文就是世界主要的语言了。这样的愿望能够实现吗?
最近手机上有一则视屏,有一位3岁的罗马尼亚小女孩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能够在一大票观众的面前,侃侃而谈她学习中文的经验。她说的是字正腔圆的汉语,真叫人赞叹且惊讶。这不就是我们所希望看见的吗?外国小孩也来学汉语!

进军中国事半功倍
偶尔我们看中国电视台的欢乐节目,也会看见非洲黑人,或者莫斯科青年上台,以纯正的北京腔调卖弄对口相声。我还记得,在去年的中国诗词大会,几位异国学生在台上大秀古典诗词,真令人叹为观止。
最近亚洲航空的老板东尼出席爱普森学院的集会说了几句肺腑之言。其中之一是,如果他能掌握中文,亚航进军中国就事半功倍,机会也随之增加。
东尼甚至说,只懂英语是一种阻碍。如果他懂得中文或多种语文,他的生活就会容易许多。东尼是跑世界的企业家,它能够成功当然有他的条件。想要进步的人,最好能够吸取他的生活经验。千万不要站在民族主义的立场看问题。要不然,一定被世界发展的洪流抛在后头。

学院引进汉语水平考试
东尼还提到一件事。我们活在一个变幻莫测的时代,中文对世界的影响力逐渐提高。这是他以开明的心态接受变幻的世界。也是基于这一点认识,他为他的爱普森学院引进汉语水平考试(HSK),确保学生们能够说得一口标准的汉语。
东尼还告诉记者一个经验,当他用中文说出关键词时,人们会很高兴。怎么不是呢?我最近乘坐Grab Car 或 Uber,常常与司机谈话。马来司机都会因为我懂得以流利的马来语与他们交谈而高兴。一直要探问我是从事什么行业的老人家。中国大陆正在大力推行一带一路。如果我们的各民族都认真学习中文,那该是多么良好的经商环境呀。

(商余,12/7/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