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昨日辉煌, 明日苦境残存

游枝【游目四顾】

还好,有心人定时办书展,保住了一个读书人口层。

老家芙蓉,在我读中学的60年前,有大小4间华文书店,到我大学毕业,再返回老家,记得还有3间,一间正在准备关门,剩上的两间,其中一间摆卖祭拜鬼神的纸宝香烛多过摆书了。
时代从未停止过向前的步伐,书店却开始减少和缩小规模,为生存,无法做活人的精神食粮生意,只好把书搁到一边,把书店的空间,摆神纸靠死人活下去。

自赞
那是书店开始逐渐从我们生活中由重要位置退去的明显的时期,二十多年过后,电脑才成为人们宠爱的依存物。认真的说,是自己先不爱读书,造成书店消失,说是电脑的盛行,令书本失去原来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位置,是指电脑阅读加速了人对书本的疏远,如果一定要找出书店事业衰退的原因,过失是人。
我们的社会,客观又勇敢的检讨,原来充满了矛盾。
这些年来,很多时候,总是从四面八方传来赞颂华文教育办得有声有色的嘹亮说话,甚至说我们是中国、台湾之后,第三个华文世界。即然是华文推广非常成功的地方,又怎么可能陷入华人跟过去相比,显出越来越疏离华文书本的阅读退化倾向。
过去,限于讯息交流又受政治阻碍,中国、台湾及还未回归中国版图的香港3地的书本不是那么方便到来本地,又处于收入低微,大多数人缺乏买书的预算,跟今天相比,过去读书风气盛旺,书店的生意也好。

凋落
反而是经济不再像上一代、前一代人那般贫困,买书的开支不成问题,又有大量的中国台湾书源供给,加上本地写作人及出版者格外努力,反而多数人少读书,甚至没有买书的消费习惯。
已经有好长一段日子,多数人不再读书,甚至根本不翻一页书,爱书的人,由本来的大多数落到成少数了。
有一种声音在大家之间传开来了,书店少了,中学管理层、大学生及出社会工作的,包括专业人士,看书的不多了,知识不缺,生活还不是一样不成问题。
如此声音在依手机和电脑过日子的人心中,成了可以不读书本的借口,这才是书店生存危机的主因。
还好,有心人定时办书展,保住了一个读书人口层。
这里又有一项无法故作不知的危机。平日还可能看书的人,出现在书展场上的人,几乎是同一批人,是少数了。
书店,有过去兴旺的昨天,今已经陷入生存困境,再不安和忧心,大家都得一同设想,书店的明天,会凋落到怎么样的境地?
——书店,明日的遗迹(2)

(商余,7/7/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