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看天气


苏菲【异乡游志】

常听到别人嘲笑伦敦人挂在嘴边的话题就是天气、天气、天气。来到布达佩斯后,天气竟然也成了我们的话题。大概是我们这群东南亚学生从未经历过四季,所以每天都很新奇,出门前总得看看天气预测,好决定该怎么穿着。
冬天时,我们就关注当天的温度跌得多低,每天都注意着刷新的记录,期待着天气预报给我们惊喜。
进入6月后,天气热了好多,我们是进入了夏天了。又热又潮湿,太阳亮灿灿,昼长夜短。早上5点左右天就亮了,晚上8点半之后才天黑,令人错愕。明亮的傍晚,让人毫无预警得把夜晚消耗掉,才天黑不久就是睡觉的时间了,能用来放松的夜晚变短了,时间好像变少了。
而我们总是谈论着即将来临的夏天会不会比现在的摄氏32度更炎热,过去曾经最高到达多少度呢?听着摄氏40度的答案,就开始冒汗了。毫无疑问,我们活在一个日益炎热的世界,夏天温度创新高,冬天温度创新低。去年布达佩斯的冬天就是18年来新低,在4月中的某天,还突然下雪!难测的天气将会是未来的常态。

得适应反复无常的天气
而在这样的天气现象下,声称全球暖化是不真实的说法简直是漠视眼前的事实。我在最近上的国际环境法课中,备受冲击。悲痛着人类如何破坏了地球的平衡系统,过度开发森林和矿物资源,冰川融化速度过快……,未来我们得适应更反复无常的天气。这也是为何去年启动的《巴黎公约》重要的原因。在此公约下,每个国家都需要自己拟定削减碳排放的目标,并以国家政策来配合此目标。美国宣布退出是倒退,可是很多生产再生能源的努力,不会因此而停下。
我记得几年前到圣母峰基地营时,发现原来我们脚下都是冰川而震憾不已。可触目所及皆是乱石处处,而无法将之与冰川联想起来。后来,我们在网上找到了1920年代攀登圣母峰的黑白记录片段。里面看到的画面,白雪皑皑,登山者走过雪地,雪堆得比人还高。这样的对比,极具说服力。但是对存心要漠视全球暖化,回到旧式高碳能源的人来说,这些证据都不可信。要叫醒装睡的人,唯有靠破坏力极强的天气乱像了。

(商余,5/7/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