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星期二

人生莫追求精彩

精彩人生也许是别人看得见的丰盛多姿,但我更愿意感受到生命中深刻的灵动。(摄影:香港黄勤带)

高玉梅【听音观心】

学院里的外籍老师们,虽共用办公室,但平常各自教课,很少碰面。一日同事见我,眼前一亮,大呼:“哗,你今天终于穿上色彩了!”似乎我令她眼前一亮。原来在她印象中,我经常一身灰黑暗沉色调,从未见我穿红戴绿。当然,这只是我们太少见面而造成的错觉罢了。
朋友没到过中国,问我中国人平常穿着怎么样?宁波是相对富裕的城市,街上或商场里所见的年轻人、中年人,一般穿着都光鲜整齐,电视剧或节目上更是呈现一片华丽。只是我就嫌缺少了一点个人风格。所以某次我一身过季兼褪色的棕褐色百搭衣裙出席讲座,主持人就“夸”我“有特色”!
最近去了一趟上海,在高岛屋百货公司被售货女郎从头到脚打量我的行头,颇有感触,心想我是否该为自己穿得不够光鲜而道歉。原来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高档商场,就是用眼睛论价值的场所,常会令人自卑惭愧。但是,“身光颈靓”会令我不太自在,我喜欢摸索自己的特色,或者恁感觉穿衣,这是生性使然。
多年前,曾听在学院念书的朋友说,如果财力有限,应该先买贵车,打扮光鲜,名牌装身,不必用钱装璜住所。因为车子和衣服能够开着和穿着出门,被人看见,至于住所怎么样,别人看不到。

看重外表风光
一些人对于如何令外表和生活看起来风光超群,学习得很快,也很用心。社会一般也认为,如果年纪轻轻就已经摸得懂这些事,可说已成功了一半。
只是,近来听到人们说“人生要活得精彩”,我会有过敏反应。听人们说起谁家的孩子“很出色”,也会替那孩子担忧。追求精彩与杰出自然没有错,但却必须慎重。我的人生,曾经自以为精彩而沾沾自喜,也曾经被叽苍白而抑郁自怜。现在,我深入地自省,觉得那决定我该自喜或自怜的,多是社会的眼光,而非我自己的心灵感受。
中国的年轻人似乎流行投资开品味商铺,有时喝着咖啡,会有几个30来岁开着大车的男女进来,用手机拍摄店内环境,对室内装潢打量一番,停留个3、5分钟即离去。这里许多特色英国茶馆、北欧烘焙店,装潢都讲究胜人一筹,有些墙上摆满只有封面的假书,有些吊满幻彩灯饰,有些复古华丽,使出各种新颖吸睛大法,为求吸收顾客,超越隔壁,唯店员一脸冷漠,老闆在一旁踱来踱去盘算着提高盈利,客人则是各自滑手机或聚一堆玩扑克牌,总觉得气氛奉欠。这些商铺有些经营大半年后,赚钱不多,就出售转让。另外,商场里做婚庆策划、卖婚戒的店越开越有气派,都抓准了人们要追求精彩的心态,务必追求视觉上令人艳羡的效果。

成绩单由谁打分
这倒不是说人生不该有所追求,一生平平淡淡才好。却真心觉得,要精彩出色,无非就是交出人生成绩单,期待拿高分,但,这成绩单最终由谁来打分,评分标准如何,自己的人生,该用别人的眼睛来看价值,还是用自己的心去真实感受,最好还是自己说了算。

(商余,1/7/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