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

关心, 口是心非的谎言

游枝【游目四顾】

受华文教育的华人,很大部分心口不一,为华文教育表示自豪,却不爱阅读华文书本,所以,大家都不否认爱华文,却没展示对华文的真爱,没有爱读华文书。

大家都关心华文书店的前途,很多人都没察觉,正因为大家读手机、读电脑又或者因为资讯知识随处可得,更多人即使不阅读也一样不致生活不方便也没落人之后,这才是书店经营困难,连带造成著作、出版及书籍经营陷入苦境,可见只是关心挽回不了华文书店的衰退。
前些时候,特别造访新加坡的草根书室,对这间由作家英培安苦苦经营数十载,现在又得爱书人林伟地、林仁余、林永心3林爱护,这文化的草根又是新加坡一家少有的个性书店,又在创办人英培安年事高退休之后还能存续下来。

一株文化的草根
不过,摆在草根书室内的书种,也摆在日本人经营的纪伊国屋书店,同样的华文书。摆到日本书店纪伊国屋跟摆在草根书室,在读者购买的反应上又看出热与冷,截然不同现象,背后又隐藏了华文书店衰退的另一个为什么?
由周星衢基金编印的《新加坡书店故事》,以平静笔调述说自1881到去年的135年时间新加坡书店的历史经过,清楚看到早年华文书店在这个岛上,因经商、运输、人流的便利,有过辉煌的一段日子,不止是新加坡人文文化的创造者,更是将中国、台湾、香港的书籍传播到马来西亚、泰国、缅甸及印尼的华人社会的功劳者。
新加坡,由一个荒凉渔村经历百数十年艰苦经营,今日成为国际间顶天立地的先进国,相较之下,唯独华文书店没跟上时代进步的步子,不少人归咎于政治环境,只能说是原因之一,再看马来西亚,一再为华文教育办得有声有色而自豪,可是华文书读者根本没跟华文教育同步成长,华文书店只见衰退,可以说受华文教育的华人,很大部分心口不一,为华文教育表示自豪,却不爱阅读华文书本,所以,大家都不否认爱华文,却没展示对华文的真爱,没有爱读华文书。

不读书自称读书人
常听一些有权有势的人开口大谈读书的重要,还以行家的模样批评一般人不读书有多大的损失与害处。
其实大声讲读书的大人物,他们几乎没认真读书,他们宁可把钱放到奢侈生活,投资赚大钱的生财生意,没见他们开书店或在栽培著书人和出版书籍方面用出他们百分之一的财富。
多数说读书说得天花乱坠的闻人讲话,讲稿是花钱找人代写的,他只是照着念,甚至不明白由自己口中说出的内容是什么。
一种文化在社会中逐渐衰退,又在大家都说爱护的口号下消沉,不是一个原因可以概括文化后退的全部因由。
有条件读书又有时间和经济力读书的人多数都不读书了,书店,还能靠什么持续下去?

——书店,明日的遗迹(3)

(商余,28/7/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