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长大后变电视大叔

李宣春【铁厨柔情】

记得初初到台湾读研究所的时候,《花甲男孩》这本小说集上市不久。在那之前,杨富闵已经在各大文学奖中展露头角,倍受好评和瞩目。

最近和许多朋友都一样在追台湾电视剧《花甲男孩转大人》。这部电视剧改编自台湾七年级小说家杨富闵的短篇小说集《花甲男孩》。记得初初到台湾读研究所的时候,这本小说集上市不久。在那之前,杨富闵已经在各大文学奖中展露头角,倍受好评和瞩目。他的作品承袭了黄春明王祯和以降的乡土文学的道地、腔调、悲喜剧,又揉入了新生代创作者间广为流行的魔幻写实,加之社交媒体盛行世代的拼贴用语,看似花俏、小动作多多,实际上杨富闵也如许多写作者在创作初期多数会将家乡或身边来来去去的人物写进作品里。
《花甲男孩转大人》由因偶像剧《恶作剧之吻》和《我可能不会爱你》而广为人知的导演瞿友宁所执导,找来创作歌手卢广仲饰演主角郑花甲,而饰演花甲身边大人长辈的资深演员就有蔡振南、王彩桦、龙劭华、康康、柯叔元、谢盈萱等人。由于剧本好,演员好,制作班底认真,看到目前最新一集,几乎都好戏连场,演员们也宛如找到好舞台,频频擦出火花,激起令人惊艳的萤幕效果。
剧情主轴其实再简单老套不过,就是家中阿嬷突然陷入弥留状态,于是郑家也进入老人家要走不走,白事要办不办,流离在外的家眷要回不回的种种尴尬时期。而最要命的是,这时候叔伯开始为了老母亲死后家产要怎么分,而冲突不断;但毕竟是电视剧演的,所以即使再怎么贴近现实,也还是在喜剧的框架里呈现,让人看了是又气又好笑。

“植剧场”栽培新血
这套剧是资深导演王小棣总监制的“植剧场”的系列剧集之一。王小棣有意透过这项计划栽培出一批全新的幕前幕后电视剧新血,使得长期疲乏不振的台剧能够重新蓬勃起来。不仅如此,这项拍摄计划也大胆开拓不同的剧集题材类型,比如台剧少见的推理惊悚和灵异鬼怪,是一番实验,也是拋砖引玉,鼓励创作人更放开创意夹制,鼓励投资者支持这类型作品。而许多老演员,在植剧场也找到了发挥空间,不仅可可过过戏瘾,有新头路,还可以对新进演员起着教导和磨练的作用。

反映出自己家的故事
《花甲男孩转大人》有大量的华-台语对白参杂,许多台语脏话也照飙不误。这也意外让人看见台剧的设限其实没想像的那么保守。追剧追下来,默默地也成了“花迷”,每一集看完就到脸书上骂郑家男丁多么幼稚没用,感叹围绕在郑家男人身边的女人们多么坚忍成熟。偶尔会为着剧中人的痴傻翻白眼,也会在他们脆弱的时候跟着他们哭。
以为电视剧里演的也是自己家的故事,争拗不断的伯伯、善解人意的姑姑、把孙疼得像宝玉的阿嬷、大人间复杂难懂的情感关系……最贴己的,还是那些家人间的台语对话,我爸生前和我妈多半都是用福建话沟通。也许,爸爸学会福建话,就是他为这段婚姻付出最多的事情了。

(商余,27/7/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