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离别6月


苏菲 【异乡游志】

来到布达佩斯后,我开始经营着与这座城市的关系,我希望熟悉这座城市的每个转角,季节更迭时,更不愿错过每个气候变化的细节。然而,真的来到了6月,我才明白我跟这座城市的关系,少不了我在这里认识的人。
6月在学校是离别的月份。春季的学期在6月初就结束了,6月尾便是毕业典礼。虽然我的属于两年的课程,我和同学在暑假也开始了在不同城市的实习。我当时为了体验布达佩斯的夏天而选择留在这里远距离实习,毕竟我们的学生签证在6月杪就截止,届时就得离开欧陆。
那时候心里盘算着可以在城市的各个地方工作,游走在咖啡馆、学校图书馆之间,直到毕业的同学和实习的同学开始离开。我蓦然发现同学们离开后,我所认识的布达佩斯就不再一样了。
原来,我跟这座城市的关系,还包括了我在这里认识的同学和老师。因为理解这点,而忽然感觉孤独起来。我记得之前认识一个刚从我们课程毕业的学姐,她留在这里工作,但是在同学们陆续离开后,她感到自己孤单一人,被遗留在这座城市里。那时候,新工作刚开始,她还没有认识太多的朋友,那种孤独感更深刻。

都离开了但你还滞留
大概是那种,“全部人都离开了,但你还留在这里”的感觉,又或者连接着这座城市与我的是我在这里与其他人一起创造的记忆,但这些人离开了,而我留在这里,那份孤独感想必是深刻的。
我想到我离职前在公司里要好的同事,在我离职后,经过我以前的座位时的感受;我在马来西亚的亲人好友,在我惯常出现的地方和时间,所空出来的位置,大家会不会也有那种“如果我在就好”的感觉?
而离开的人和在这里的人,所感受到的孤独感,其程度深浅,或许在于你生活周遭存在一个怎样的情感支援系统,我自觉自己是一个孤独的人,但是在距离衍生的空间和时间里,有时候还是不得不承认,我寂寞和孤独。
即便是如今身在仲夏,离别的孤独有时令人感觉如置身于冬夜。

(商余,19/7/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