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桃金娘科植物


番樱桃木(红叶)。

朱海波【群山博物】 文字与摄影
迎风摇曳的岗松。

说到桃金娘科植物,当年我问甘苍林先生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谁是桃金娘?是女人吗?
结果桃金娘是一种灌木的名字。
那么,它为什么叫桃金娘呢?心里想可能发现它的那位仁兄名字叫桃金娘(心想应该是男人的名字,就如罗兰芳、萧畹香其实是男人的名字一样),这下子先生支吾以对了,但说“桃金娘”就只是灌木的名字。我心里又想起《聊斋志异》里,有一篇“石清虚”,其实是拟人化的石头,而且将“人名予山”或“人名予物”都不是中华教化及传统。
那么,桃金娘又怎会有一个拉丁名字Myrtue Communis呢?原来那是新中国成立后引进西式科学,重新整理了中国各个植物学科属及订立规范名称的结果,在中文里这种灌木名叫桃金娘,依据西方植物学的分类,很自然的这科植物就叫桃金娘科了。
也罢﹗反正“桃金娘科”植物,就是山峰上最显赫的薄子木、岗松、还有番樱桃木,也就是“大洋洲属系植物群”。
桃金娘科植物在南半球分布最广,种类也最丰富,甘先生早年曾留学纽西兰,据他说在纽西兰,单单薄子木和岗松就有二十几种——“泡岗松茶和薄子木茶的选择多的是。”
然而在马来西亚,桃金娘科的薄子木(Leptospermum flarescens)、岗松(Baeckea flutescens)、番樱桃木(Eugeria)等好歹都必须在山脊上才能看得到,一般登山人倒是常有机会目睹,但奈何大家学术水平低落,即使看到也不识得。
还好托英国殖民地者之福,英国人从澳洲引进了一种路边很常见的桃金娘科树木,瓶子刷(Callistemons),垂柳样子,红色的花序就像一枝刷瓶子的刷子一样,很有趣。

(商余,20/3/2018)
花开薄子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