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书法与人品

麦秀【小块文章】

中学时,华文老师不鼓励我们学习某书法家的字,因为他的字太柔了。那时我对书法一知半解,拿毛笔就像拿锄头一样,真辛苦!
毕业后,在《教与学月刊》工作,因为与萧遥天先生相处,他常向我讲解书法的艺术,耳濡目染,渐渐培养书法的兴趣,正好那时香港出版一本专门研究书法的杂志《书谱》,每期都在书店订购,此书内容精彩,爱不释手,也常常握起毛笔涂鸦一番,熟能生巧,得心应手,而开始认同华文老师对某书法家的观点。反而喜欢另一位书法家崔大地,个人觉得他的字,运笔刚朴遵劲,还有沈慕羽老先生的字也是清厚遒劲,百看不厌,像一个岿然不动的勇士,老树盘根,任尔东南西北风,不能动摇。
我曾读过他的《我如何与翰墨结缘》,他这样说:“我此生嫉恶如仇,崇正尚义,我欣赏颜真卿的字刚朴遒劲,流露其为人之志气,我一路来都写正楷,表现了个人性格。”
颜真卿以一介文人,终其一生,“用生命捍卫了大唐文化最后一丝尊严”。
熊猫画家蒋彝先生在《中国书法》中说:“一个人的性格、气质、嗜好、以及得意与否,都能以字上准确地推论出来。西方国家对笔迹的分析,几乎成了一门科学,但在结体、章法以及笔功形成的丰富多变使中国人的字迹更适宜于采用这种分析形式,我们能从宋徽宗创作的独特的“瘦金体”的作品中,想像出他是一个外貌优雅的人,修长而消瘦,重细节的修饰。还有点优柔寡断,我们甚至可以推断,他是一个言语缓慢而慎重的人。”
从蒋先生对字迹的分析推断看来,字如其人,沈老先生的确是刚正不阿的书法家。书法与人品息息相关。

(商余,26/3/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