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年过了之后


夏绍华 【字迹光影】文字与摄影

年初五早上在机场送走定居香港的小姨与家人之后,我的年,基本上已经结束了。
今年的年关,真的是仿佛一闪而逝就过了,快得还来不及酝酿那股过年的情绪,这个年关就这样的跨过去。新年前我和妻子陪伴儿子回到纽西兰开学上课,然后自驾旅行南岛10天左右,返回槟岛的时候已是12日,在机场与在吉隆坡念书的女儿会合。然后稍微忙了一阵子,办点年货,买几件新衣应节,就来到了除夕。
去年在他乡过年很不是味道,今年的年关也没有什么滋味,除夕夜在睡梦中隐约听到炮竹爆响,烟花在百叶窗外即闪即逝。近几年年纪大了,也没有什么兴致守夜,尽管又嚣闹又欢悦的炮竹声惊醒了瑰丽的春天,明显的它们已经无法惊醒童年的我,我还是继续以枕头掩耳睡去。感觉中,一觉醒来,新年就这样过了。
从机场回到家里,一种空荡荡的清冷弥漫不去。这是第一年儿子不在身边过年,也是第一年过年之后女儿也不在身边,那种感觉真的无法以笔描述。以前也曾经偶然想起类似的一天,当时还暗中高兴“难得清静”,但现在这样的一天也真的来到。年过了之后,回到毫无一人的家,想一想这种“难得清静”实在是不值得期许。但这一生,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一天,尤其是年过了之后,恰似仰望一场又一场的璀璨烟花表演,当最后一缕烟在空中袅袅消失,当在场的最后一个观看者离开之后,你,独自留下来,一分一寸的被庞巨的寂静汨汨淹没,被吞噬直到所有的感觉都被掏空为止。
年过了之后,我就是那个最后一个留下无法离开的观看者。

(商余,28/3/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