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采豌豆


邓长权【山中岁月】

我和老伴又在那片芭地上干活了。
那片芭地座落在通往Teh Boh,茶山路里面一座森林里。森林蓊郁荫深,在大路上只见林木苍茫,只有沿着两旁野草丛生,崎岖窟窿处处的山路走进去,才能见到里面有菜园。
森林里面共有10个菜园人家,这里的菜园人家田地规模都很小。我们初初接手的那片地,因为前人管理不当而舍弃,满园都是杂草,我们费了很多心血才把菜园整理得像样些。
因为家境贫困,刚从遥远的平地跑到高原来,创业心重,也就不觉得什么叫辛苦了。我和新婚老伴,大清早到园子,摸黑回家,拼命干活,希望收成好改善生活。这些年,常常栽种一些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作,种番茄和豌豆(荷兰豆)。
这一季,我们园又种豌豆了。
种豌豆,田畦须插豆籖,豌豆种子在田畦中间一排列播下去,苗儿逐渐长高,毎到一个高度须以原子绳围起困綁,免它倒下。种豌豆两个多月可收割,天气好,见到豌豆树开满花朵,白茫茫一片,就知道有好收成,心里很是兴奋。因为豌豆的种植一排列,豆儿分两边生,我和老伴一人在左,一人在右,腰间綁个肥料塑袋,就一直拣肥胖饱满的豆儿摘。
因为没有工人,园的豌豆又种了一大片,小小的一片豆,千千万万片的豆儿,采摘颇费功力,两夫妻常常趕工趕到蓬头垢面,希望太阳迟点下山,因为,工作尚未完成呐!
今天,和老伴又在园里采豌豆了。豆儿结得好丰盛啊!可是,心里却是又惊又喜,眼见夕阳已西垂,夜幕开始笼罩,工作还没完成,邻园的农友已沿山路趕回家,他们在高声喚我了:“喂!老兄,好收工了啊!月亮都要爬上来了啰!”
我被这么一声叫喊,心一慌,就从梦中惊醒了过来!
原来是做了一场梦啊!
醒来后,辗转反侧难眠,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只感到一阵的惆怅……
我和老伴在那片园采豌豆,是很久很久以前的往事了,应该追朔到30、40年前的某个生活画面;那片园工作了20多年,后来,因为山溪水源充足淸洁,被政府看中,征收建造水坝供村民食水用途,我们搬迁离开,到另一个山头开辟新菜园,至今都17、18年了!而我的老伴,因为患病,也于4、5个月前过身了。

(商余,12/3/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