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手语专家

啸天【法庭故事】

年轻的哑巴被控在夜晚入屋偷东西,法庭方面特地请来一位经过训练、经验丰富的手语专家帮忙,向被告解释控状内容,手语专家在主审推事及众人面前通过手势、脸部表情向被告解释,只见被告不断地点头,似乎很清楚专家要表达的一切。
结论是:被告点头承认罪名。
在法庭里我第一次见证这种稀有,引人兴趣的一幕。
控状指被告在夜间爬上一把梯子,越过围墙进入屋内偷东西。
只见那位专家一手指着被告,一手在天花板下做一个手势,画了半个月亮(示意是夜晚)。接着伸长手臂,另外一只手的手指贴在手臂作状往上爬行(意思大概是指被告月夜爬梯子进入屋内)。
要佩服的是,专家下一招眼和手都并用,配上脸部表情,告诉被告他是偷东西。
专家把头伸向前方往前看,左手绕向背后,配合脸上表情,右手伸向左臂作状拿东西,好像是在说:“你,乘人看不见,伸手去拿别人的东西。”
这几个动作,只能意会不能言传,最精彩的是被告竟然不断地点头。
被告认罪了,下一部分是宣判处罚,是3个月监禁。
又是手语专家表演的时候了,他双手合起来朝向被告,就好像普通人被警察上手铐一样,然后指向上,画了一个半月型,竖起3只手指(意思是:你要坐牢3个月)。
真是简单又传神,相信包括承审推事在内,每人都赞许手语专家的几个简单又传神的手语动作,有趣又有效。
在新闻广播中,我们仍然可以看见有手语专家在旁把讲者的大意传达给聋哑人士,他们真是手脚并用,利用眼神和面部表情,尽最大努力,在无声中把工作做好,实在令人敬佩。

(商余,28/3/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