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缘来尼泊尔

 尼泊尔让人词穷的美景。

【旅情人生】

我们行经加德满都谷地的小古城“巴克塔普尔王宫广场”(Bhaktapur)的午后,几乎第一时间就被那天籁般的歌声吸引。
迎着歌声寻去,发现是一家小小唱片行传出来的音乐。马上入内问店主这是哪个歌者的声音?原来是 Snatam Kaur 以新世纪方式吟诵的kirtan。唱者的吟诵功力,深深震撼我心,极为喜欢。买了几张她的唱片,满意地离去。店主还站在门外和蔼地与我们道别。
喜欢这古城的气息与氛围,空气里满溢香料的余香,掺杂着起起落落的交谈声叫卖声机车声甚至鸡啼声,我喜欢这种人间的气息,一如我喜欢尼泊尔人一贯的乐天知命性格。
2015年4月25日,一场7.8级的大地震再次让这个乐天的国度遭受灾难,单单尼泊尔就已经有接近9000人死亡,两万多人受伤。加德满都谷地许多古迹与旧建筑也因为这次地震而遭受很大程度的摧毁。海拔1400米的巴克塔普尔王宫广场部分建筑虽然也在地震中被毁,但仍然没有失却她身为3座古代王城之一的魅力。时至今日,老百姓们仍然在几百年历史的古建筑周边摆卖蔬果与日常用品,老伯与大叔朋友们仍然亲切地站在街角寒暄,历史古迹就是他们的生活背景。就算历经地震天灾后,这里的人们仍然坚韧地站立起来过日子。卖传统冰棒 Kulfi 的大叔,一边把冰棒递给我一边淡淡地笑着说,“我们什么都经历过,无论好与坏,日子仍然是要过的不是吗,不管富人穷人,他们仍然要吃我做的甜蜜冰棒啊。”
这一片国土,虽然不富裕,却有着最震撼人心的天然美景与古迹,最知名的,莫过于喜马拉雅山脉的壮观景色!除此,在尼泊尔这一段日子,心里装得最踏实的,除了这些往往可以让人热泪盈眶的大山美景与宽阔的天空,就是这里淳朴人们乐天知命的笑容了——那种就算在贫乏物质之下仍然显露满足的笑容。
巴克塔普尔王宫广场周边,老伯与大叔朋友亲切地站在街角寒暄。

荷兰夫妇每年回来做义工

前几天当我们在杜利克尔山区的民宿小住时,与我们同住山上民宿的,是来自荷兰的一对退休夫妇,丈夫是印尼裔荷兰籍建筑师,老太太则是荷兰退休教师。他们每年都会固定回来尼泊尔这个山区3个月左右,义务给当地的小朋友们上英文课。黄昏时段,当这些农村的小孩子们上完课步行回自己家外面的草坪上,半躺着做功课和看书,配上喜马拉雅山脉全景的画面,从我房里望出去,是绝对让我词穷的美丽。这些画面,我都紧紧地记在心里。
晚间,美丽的民宿主人纱米达与她的丈夫,陪我们喝着他们自家酿的传统酒精饮料 Raksi,边吃烤肉边聊天,男主人述说着当初如何决定回来,在这个山区建了这座别墅当民宿,以喜马拉雅山脉为背景。“总要有人下决心,让家乡的美景广传的。”他说。
夜色虽冷,我仍然在饭后步上别墅的天台,对着漫天的星光,在心里问自己,“是有多久没有见过星星了呢?”这不该是最简单可得的吗?为何反而成了最奢侈的追寻?在越来越快速的社会里生活,我们是不是反而赔上了在童年乡间夜晚抬头即可得的美景?

(商余,27/3/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