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安静的力量

《灵魂的出口》打开一道窗,望出去,心思就可以飘得老远。

孙春美【正好美事】

数不清有多少年,她把大部分的时间都放在教会,熟悉或不太熟悉的组里的弟兄姐妹,喜不喜欢,她和他们每星期都见一次面,甚至有二面、三面的,比起原生家庭的兄弟姐妹一年只在几个重要节庆团聚见面,也许真的见得有些多了。
当冲突发生时,即便是在教会,纠结的不仅仅是属灵的问题,也是人与人之间属世的矛盾。相信此刻受伤的灵魂不只一个。没有什么太深沉的,何况每一个灵魂都有一个庇护港湾;庆幸的是,她还有多一个秘密基地——书丘。书(输)得起,还有什么思绪不能解脱、灵魂不能被释放的?
一整个上午,她把自己的思绪浸泡在昆特布赫兹的插画中,让《灵魂的出口》打开一道窗,望出去,心思就可以飘得老远,仿佛一趟别有新意又奇异的旅程,忽缥忽实,虚无缥缈又莫名真实。天啊,难道布赫兹是上帝派来的天使,抚慰她受伤的心灵?她确定是。
迫不及待上网寻索更多有关布赫兹。原来他在2008年出版《瞬间收藏家》( The Collector of Moments)。画家马克斯认为自己是“瞬间”的收藏家,他放逐自己到一个岛上去画画,只为自己而画,从来没有人看过他的作品,包括住在他楼下的男孩。有一天,他离开岛,竟然把钥匙交给楼下的男孩,刻意与不经意之间,似乎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男孩看到了他的画,并且展开一场一个人的旅行。她想像她就是马克斯,哦,不,应该是那男孩,在一个狭小的房间,有无限宽阔的天空,向无尽的远方时缓时促的飞去……,仿佛那是一个人与世界、与自己灵魂和好的方式,真实世界是那么虚无缥缈,而想像却变得如此真实,看不到,摸不着,却有重量。
那个清晨,她没有和别人说过一句话,只和自己和平相处,反思自省,感受安静的力量,前所未有的力量。感受上帝的同在。

(商余,13/3/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