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崇高


黄国雄【树的论述】 文字与摄影

日前读了彭明辉教授的《崇高之美》一书,见识了彭教授的艺术鉴赏的修养,从中学习了如何欣赏中国画,也对他在书里所提到“崇高”一词,反复思索了好阵子。
人们常引用一个景观的比喻来解释“崇高” 的意义,即是大自然开旷宏峻的景色,而在目睹后所引发的感动与敬仰情怀,就是崇高两字的意涵。值得留意的是怀着这种情绪的观望者视野与他的立足点之间,一定是种深邃,难以穷尽的距离感触,至少在心理上有种不可跨越,攀登之感,以致产生对“高”和“远”的衡量之心,在这种意义上,当我们欲对人的种种情怀附上价值的标签,“崇高”这种特质,在中国悠久文化里,就是处于最顶端的评价。任何事物能引致这种情怀,让观者内心升华至一种高邃的精神境界,那么它一定是最优秀的作品。
当然现在的人不一定会接受这个价值判断,毕竟在城市生活的人们,心灵和大自然景色的情感连系都被切割了,或者说人与人关系冷漠的城市环境,亲切并能体会温度的近距离才是渴望的追求。而庄严,肃穆这种有距离的感受不如亲密温馨之意来得欢迎。

大自然魅力

去年初春我去冰岛旅游一趟,租了车子往冰岛的西北部与南方游逛, 离开雷克雅末克之后周遭都是旷野,一座座雪山峭壁,枯黄的草地,杳无人烟之处,偶尔散落几座像是废弃破败的农舍,北风在狂啸,仿佛能把一切都吹掉,包括心里那束对严峻苛刻环境抗争的小火焰,那些穿过山谷、隘口,冰河带着冷霜的嚎叫风声,是大自然在宣告它的力量,展示它的威酷,可正是在这样荒凉无情的阴沉天地一刻,突然间太阳扯开厚厚的云层,一道道光柱从天降下,好像为北欧神话中女武神降落人间开幕,黯黑的湖泊顿时泛着金光,原本沉淀压迫的视野变得辽阔恢宏,万物都闪现光彩。
这么一个场景,人变得特别渺小,连带他的日常生活事故都显得微不足道,可是他的内在精神,呼应着外在的浩瀚景色,提升到宽阔深邃的境界中,看着苍茫的远方,我什么都不是,我只是风景里一个渐渐消散融入其中的形影,是那一刻时空的摺痕,是天与地之间微弱的合声。

(商余,29/10/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