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吊起来租

木羊【生活小品】

在市场经济的原则里,价格决定于供应和需求。当需求大于供应时,价格便上升。反之亦然。这个规律解释了为什么在节日前,消费品的价格会上涨。节日后,价格便回落。但凡事没有绝对,价格有时也受人为因素影响。例如屯积居奇和政府的政策。屯积造成缺货,价格上涨。假如政府下令某类商品不能涨价,令供应不平衡,造成缺货,导致黑市卖买,价格也会上涨。
一些非实体的商品,例如广告版位也不一定单靠供求来决定价格。报纸和杂志的版位的供应有限制,不能临时大量增加。电视广告时间有限制,一天不能超过多少小时。这些广告的价格因此很难有一个标准。但价格还得参考市价,例如竞争者的定价,读者和观众的人数等等。
最近我碰上一个问题,几个月前,我曾经向一家商场申陈租用一个小橱窗来陈列新商品。这个橱窗在商场里,超过10年空置。但橱窗里的灯光常年不息,因为受中央控制。商场里卖的东西都是中低档货物,因为顾客多数是在港工作的菲律宾家庭助理。但她们一周只有一天假期,多数在星期天。因此在星期天,商场里人山人海,大部分商店都忙得不可开交,但在平时却是门可罗雀。

星期天旺 平日冷清

商场里赚钱的行业是一些经营汇兑的钱庄和银行,因为每个月经这些银行和钱庄汇回家乡的钱高达3至4亿港元(约1.6至2.1亿令吉)。另外一些卖菲律宾食物的小店也能维持,因为是家乡风味,离乡别井的人都乐意光顾。
我要推出的是女装包包,不是包包夫人那种天价包包,而是零售价百多港元的大众货色。我付了版权费采用一个在菲律宾家晓户知的大众化品牌。在香港这个品牌却是个未知数,但我想测试市场的反应。假如反应良好,我会把产品销往菲律宾。
商场属于一家大公司,橱窗的租金由公司高层所定。因为没有其他供应,没有竞争,所以也没有市价。我不能确定租金是否合理。但同样的没有需求,所以商场要求的租金不能显示其实在价值。月租一万港币(约5300令吉)没人会说贵,但月租5000港币(约2650令吉)也没人能说便宜。
当我向商场管里处查询租赁事宜时,管里处要我作书面申请,还表示租金可商量。我提交申请书后,收到的答复是租金免谈。我经过详细考虑,决定放弃。
几个月后,那个橱窗依旧空着。不知还要等到多久,橱窗才会被人垂青。
商场高层应该懂得什么是市场经济,但租不租对他的前途没有影响。那一点租金对一个百亿集团来说根本是微不足道。所以高层把橱窗吊起来租,但是出租十多年还是没有租出去,一定是在某些环节出了问题。橱窗空置多时影响商场的形象,而且租金损失是不能追回的。正如酒店的房间、飞机的座位,空置就是损失。因为丧失出租的时间是不能被弥补的。发生这种情况,说明了大公司的管理层,有时也会僵化不灵。

(商余,29/10/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