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重新认识《科学怪人》(下) ——写于《弗兰肯斯坦》小说出版200周年

《Frankenstein》(弗兰肯斯坦)书影

【评论】朱广邦

悲剧的产生
   
 科学怪人跟维特相见时,坦承了3件他造成的死亡悲剧:他被盲老一家驱离森林后,在寻找维特途中,在林中遇见维特的小弟威廉,他深信小孩子较纯真,较没偏见,为了想得到威廉的认同,他再度现身。他又错了,威廉恐惧之余,他鄙视科学怪人的畸形怪状,咒骂科学怪人是个丑陋的怪物,是个食人妖魔。小孩的咒骂给科学怪人带来了绝望,他掐住小孩的喉咙以免招来他人,但他因不了解自己强大的力道而误杀了威廉。他逃离凶杀现场躲进一谷仓内,发现在午睡的女仆贾丝廷,那时科学怪人早已怒火攻心,心想我也可以像人类一般使坏,遂悄悄把从威廉身上捡到的一幅小画像放入女仆口袋,贾丝廷因此被认定为谋害威廉的凶手而被处死刑。
   
科学怪人要求维特帮他创造一个女伴遭拒绝后,他气愤之下萌生报复的念头,而维特挚友亨利便是他第一位预谋亲手杀害的受害者。

始作俑者维特的茫然
     维特得知小弟,女仆及好友死亡噩耗,内疚至深,自责“我才是谋害威廉、贾丝廷和亨利的元凶 (第130页) 。“维特虽清楚谁是凶手,却有口难言。在调查亨利死亡过程中,维特曾把科学怪人的来龙去脉据实告知法官,也准备承担法律责任,希望借此获得解脱,然他的话被认为是维特因蒙受打击神智不清的胡言乱语,不被法院采信,拒绝维特的要求去猎杀科学怪人。
   
维特从此茫然若失,他难忘科学怪人誓言要在他的婚礼上现身,故随身携带手枪以求安心,他的焦虑也给深爱他的家人及未婚妻带来悲伤和不安。维特新婚之夜,其新娘仍惨遭科学怪人毒手,命丧蜜月床笫,成为科学怪人最后一位受害人。维特已别无选择,誓言走遍天涯海角追杀科学怪人,为所有死去的亲友复仇。他从此孤身影只,四处猎寻科学怪人,最后追寻到冰天雪地的俄罗斯。

科学怪人最后的身影和忏悔
   
在严寒的极地只身孤影追杀科学怪人的维特,身体已孱弱不堪,终于倒下,被商船船员救起。垂死的维特向船员倾吐他和科学怪人之间的恩怨时,说:“我不后悔拒绝为那怪物创造女伴,因为那是我对我同类的责任。”
   
维特死后,科学怪人现身船舱维特尸体前悲泣:“我对痛苦和悲伤并非麻木不仁,只是天下人类皆不能善待我,我极度孤单,我也无力控制我求偶私欲的驱策,仇恨及复仇的毒药不断在腐蚀我的心灵。现在我知道我只不过是自己激情和冲动的奴仆。维特,你虽非我所杀,你却成为我最后的受害者,我来此恳请你的寛恕。”(第163-165页)
   
“我的心灵原可接纳爱情和善心,但我却摒弃一切美好的情感,我已然黑白颠倒,分不清是非对错,善与恶;良知变成阴影,快乐和钟情扭曲成厌恶和绝望,皆因为我孤寂难耐。”(第163-165页)
   
“我将自我放逐到北方极地,将在那边死亡,从此不必再承受痛苦的鞭挞。我的创造者已逝,待我也消声匿迹,世人便会从此遗忘我们的存在。”科学怪人跳上雪橇,从此消失在冰封酷冷黑暗的远方。(第166页,最后一页)。
《弗兰肯斯坦》中文版书影

结语:两百年前的警世诤言
     两个世纪后,读《弗兰肯斯坦》原文小说的人少了,但科学怪人巨大的身影却不歇不息地蜕变伸展,科学怪人并没有孤独死去,他一直以不同的面貌重现文字行间,走入剧院,登上舞台,活跃在大小银幕里,科学怪人像鬼魅般永远和人类纠缠不休,终于温柔地达到他报复人类的心愿。
   
在东西方人的心灵里,科学怪人注定是个矛盾难解的悲剧人物,是个抹灭不掉的文化图腾。
   
科学怪人到底想要报复什麽?要报复即使他虽曽力行善举却还是被人类蔑视为异类怪物?又何谓同类?何谓异类?同为人类但肤色和宗教信仰、文化和理念不相同者,是同类,是异类?因“非同类“偏见而产生的世代冲突杀戮的例子,上至国家族群,下至家庭亲友,举目皆是,我们谁又有资格说科学怪人的报复不公平不合理呢?
   
玛莉·雪莱撰写《弗兰肯基坦》的用意,我们可从副题《现代普罗米修斯(The Modern Prometheus) 》一窥究竟。普罗米修斯原是希腊神话中眾神之一,因为盗取火种赐赠人类而被宙斯惩罚,让他囚禁悬崖上天天遭受秃鹰啄食其肝脏后却在黎明时重生,永生永世接受痛苦的折磨;宙斯也为了惩罚人类,将潘朵拉盒子放到人间,让人类因打开此盒子而给全球带来大灾难。
   
作者玛莉熟悉希腊神话,普罗米修斯显然是她撰写《弗兰肯斯坦》的灵感及雏形。维特原本心怀善意,一心只想战胜死亡,起死回生,却落得普罗米修斯的下场,给自己带来无止尽的痛苦和折磨,也打开了潘朵拉盒子,赔上了自己和亲友的生命。《弗兰肯斯坦》明白警戒世人,为善之心也可导致恶果,我们现代人是否听到200年前一位18岁先知的警世诤言呢?
   
现代人不断地创新科技,初衷跟维特和普罗米修斯无异,不也是想造福人群吗?诺贝尔发明火药,却被世人发展成残杀同类的武器,杀虫剂虽可灭杀害虫,给人类带来寂静的春天,核能可发电,也让世界永远笼罩在核武灭亡的阴影。现代社会里,隐藏暗处还有多少科学怪人蓄势待发,危害人类?发展文明进步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地球暖化的危机,早已端倪显露,也快到回不了头的临界点,另外如社交媒体,机器人,人工智慧,人类基因解码等傲人先进的科技,日新月异,似无止境。人类若继续放纵而不知收敛,不及时自我节制,先进科技有一天也会如科学怪人般忿怒反扑,报应全人类。
   
书中维特·弗兰肯斯坦曾叹曰:“拥有知识多麽危险呀。一个人若深信他寓居的村镇已经是全世界了,他会很快乐,他会比那些梦想超越大自然的兄弟们更为快乐 (第31页)。“
     人类何时才能学会少些贪婪和野心,多些知足和谦卑?

***
注:本文页数引用自纽约Dover Publication , Inc. 1994年的版本,文中对白为笔者的节录翻译。

2018年10月25日寄自台北

(南洋文艺,15/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