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苦茶不苦

徐梦阳【小块文章】

最近,父亲买了我们最爱的青草茶,一拿进门来,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喝了起来。
父亲爱喝茶,通常会买一罐苦茶,一罐青草茶。苦茶他喝,青草茶则给我们小朋友分着喝,可是小时候没在分辨什么苦茶、青草茶,一看到冰箱里有冷饮,就拿起来猛灌,而碰巧我喝到的是苦茶,我觉得那种苦,是从舌尖透到全身,一种难以言喻的感觉,大口喝下去之后,我的脸部变形,急忙去找白开水“解毒”。
父亲笑着说,苦茶没那么苦,我的表现太夸张了,况且喝苦茶对身体有益。我只是默默的灌白开水,企图让自己不再想起苦涩滋味。而喝苦茶这件事很难跟“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连接起来,因为此“苦”,非彼“苦”,不可混淆。
与女友逛夜市,她看我常熬夜,便帮我买来养肝茶,而她自己则是喝甘蔗柠檬,我心想,养肝茶再苦也苦不过当初喝的苦茶。虽然如此,喝第一口的时候还是战战兢兢,果然那种苦度跟当年的苦茶有得拚,正当我想拿去倒掉时,快乐喝着甘蔗柠檬的女友说不行,那是她的爱心。我只好憋气一饮而尽,让苦成为我的一部分。
到现在我还是不知道苦茶或养肝茶有什么成分?大概都有苦瓜吧!
苦茶与养肝茶重叠,竟是那么相似,只是,跟童年相比,至少我已经预设了养肝茶的滋味,或许是这样,这次喝起来并没有那么苦。

(商余,31/10/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