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

查公良鏞 教会我的事


【悼念金庸】姚斌奕

杨过、张翠山、文泰来,教会了我们什么叫对爱负责的男人。
郭靖、乔峰、陈近南、丁典、胡一刀、苗人凤,教会了我们什么叫侠之大者。
令狐冲、洪七公、刘正风、曲洋,教会了我们什么叫事了拂衣,快意江湖。
谢逊、殷天正、金蛇郎君、田伯光、向问天,教会了我们什么叫盗亦有道。
风清扬、独孤求败、扫地僧、黄裳、王重阳、张三丰,教会了我们什么叫天下无敌后的真谦卑。
张无忌、段誉、陈家洛,教会了我们什么叫白面书生亦有义,蚍蜉撼大树——可敬不自量!
金轮法王、鸠摩智、谢烟客、任我行、欧阳峰、左冷禅、范遥,教会了我们什么叫枭雄手段。
敖拜、洪安通,教会了我们什么叫善恶有时终有报。
东方不败、慕容复、慕容博、萧远山、林平之、杨康,教会了我们什么叫王霸雄图,血海深仇,到头是空。
胡斐、袁承志,教会了我们什么叫大是大非,孰轻孰重。
陈友谅、岳不群、郑克爽、成昆、宋青书、戚长发、福康安、尹志平、水岱、田归农,教会了我们什么叫伪君子。
张召重、裘千刃、石中玉、鹤笔翁、鹿杖客、萧湘子、尹克西、丁春秋、温家五老、血刀老祖,教会了我们什么叫真小人。
虚竹、狄云,教会了我们什么叫英雄莫问出处。
天山童姥、无崖子、李莫愁、公孙止、梅超风、林朝英、段延庆、游坦之,教会了我们什么叫孽缘生情毒。
段智兴、段正明、玄难、胡青牛、平一指、苏星河、丘处机,教会了我们什么叫杀人术亦可成活人技。
周伯通、石破天,教会了我们什么叫赤子之心合天地自然。
黄药师、杨逍,教会了我们什么叫离经叛道,不离大义。
韦小宝与康熙、乔峰与耶律洪基、郭靖与拖雷,教会了我们什么叫做君臣有别,但兄弟情谊永不别。
这便是无数似我这般80后宅男,取经效仿的虚构人物。
感谢查良镛先生,是您让我们领会到了世途险恶,却也使我们牢记着人总得叩问初心,凡事不忘良知。
亦感谢君创立《明报》,没有您,便没人给予倪匡、蔡澜、古龙等等大师一个相对宽容的写作平台,没有您,更不会有胡金铨、程小东、徐克、王家卫、黄沾、李志清、马荣成及黄玉郎等等歌影视与动漫大卡,于后续从15部鸿篇往上创作的精彩契机。
所谓清流并不傻,混浊非精明,做人做事就算无法面面俱到,则还需次次无愧于心。
似您,立身立言,那些话人们究竟是听进去了。
到底善始善终——文涯如斯,夫复何求?
                      书于2018冬临

(商余,7/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