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看重侠骨,领悟柔情

摄影/欧宗敏

【悼念金庸】欧宗敏

金庸先生仙逝消息传来,凡是拜读过金庸武侠小说的读者,心下恻然生悲。大师陨落,忆起翻阅他的武侠小说,当年向往的一股轻狂、豪气情怀,仿佛又涌现了。
凡是拜读过金庸武侠小说的读者,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侠骨柔情的江湖。这个江湖是秘密的、是不易解释的,只有翻阅同样书籍的人,才能持有一把钥匙,或者一组密码,打开一道大门,进入彼此理解的险恶风云、爱恨情仇、为国为民的江湖世界。
1980年代末朋友自美国留学归来,知道我喜爱阅读,向我询问一个华文作家。他在美国念书时,来自港台和大马的同学聚会,偶尔会谈论武侠小说,一谈就是整个晚上,看到同学兴致勃勃,他在一旁完全不知所云。对于同学的痴迷程度,他感到纳闷与好奇。他零碎地叙述一些记得的故事内容,直到说起几个人有东西南北的称号,我才揭晓谜团,不就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嘛。

复杂江湖对抗琼瑶

      台湾武侠小说家郑丰在纪念金庸文章中,提起留学美国时,“大学时代,惊然发现来自两岸三地、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各地的华人,竟然充斥着金庸迷,个个对金庸作品了若指掌,见解精辟。金庸作品在华人世界中,占据着无可比拟的地位”。看来全球华人的心里都持有那把钥匙、那组密码。
曾经听闻有关金庸谈论琼瑶的爱情小说的逸事。有人问金庸如何看待琼瑶爱情小说,金庸回应是不简单。他说,琼瑶只要3、4个主角就能写出一本爱恨情仇、荡气回肠的小说,可是他的一本武侠小说要有30、40个人物才能成书,单单为人物取名就伤脑筋。这段逸事不知是真实还是杜撰,不过倒是直击重点,呵呵呵。
曾经有位朋友在看金庸武侠小说时,往往准备一张人物表,把书里轮流出场的人物名字绰号武功与关系一一写下,以免看到一半,忘记人物之间的关系(那时候没有维基百科)。坦白说,人物多又杂是武侠小说的特色之一,时时考验读者的记忆。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金庸武侠小说排行榜(各花入各眼,何必问来人)。年轻时与友人创办艺文刊物《青梳小站》,第一期的专题报道作家是金庸。当时我撰写文章,谈论《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里的背景、人物、爱情和年代。在年代部分推算出书中人物与事件发生的年份,例如郭靖和杨过的出生年份、3次华山论剑的年份等,算是显露当年痴迷金庸小说的程度吧。
年少时代,青春悸动心灵需要一个激情出口,课室外的青绿树木,凝望久了,仿佛看见侠客与敌人搏击,只见侠客瞬间左足一点,退后3尺,一声长啸,忽地跃起,双掌出击,发出劈劈拍拍的轻微爆裂之声……
大师陨落,武林远了。我们回味的不是江湖的刀光剑影、叱咤风云,而是看重侠骨,领悟柔情的武侠世界呵。

(商余,2/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