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

通俗小说的顶峰

【悼念金庸】黄仕疆

我会爱上阅读文字书,一定得谢谢金庸先生。
那是好多年以前的事了。早在儿时就经已听闻金庸之名,乃因那是金庸和琼瑶连续剧流行的年代,就算看不懂或没看都一定听过堂姐堂哥们说过,那时他们说的是黄日华与翁美玲;刘德凯与刘雪华。
我的年代则是古天乐与李若彤;赵薇与林心如,也就是因为古李版的《神雕侠侣》,从而令到我每日茶饭不思地三魂七魄都投入了金庸的武侠世界,那年我读着中二。
犹记得看到杨过和小龙女16年后在谷底的重逢是多么地感动,感动到来回重复看了好多次好多次。亦记得全剧看完的那一刻是多么地失落,很不舍。
过后想到有在漫画出租中心看到过金庸的武侠小说,就试着去租阅了第一本文字书来看,那是《天龙八部》。对于中文一般的我而言,看着金庸书里的文字,有些看不明有些则靠猜,可还庆幸能明白金庸要说的故事。
其实初看《天龙八部》之时,曾有要放弃的感觉,直至我看到他的出现,因为他,我从此爱上了武侠小说和阅读文字书,他就是天下武林第一豪雄——乔峰。
那时他还是叫乔峰,不叫萧峰。
这人身材甚是魁伟,三十来岁年纪,身穿灰色旧布袍,微有破烂,浓眉大眼,高鼻阔口,一张四方的国字脸,颇有风霜之色,顾盼之际,极有威势。不止段誉,就连我见了亦一样在心底不由自主地暗暗喝彩:“好一条大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连尽30余碗,兀自面不改色,这就是乔峰的初次亮相。

提升中文程度

而令我折服于他的豪迈气魄则是在过后的杏子林的丐帮大会,没想到他为了平息帮内的纷争竟然自捅数刀,这可真的让我震撼之极,震撼金庸写出如此人物。
谢谢金庸先生,谢谢他让我爱上文字书,谢谢他让我的中文提升了不少,最要谢谢的是他让我知道了好的人未必就全好,坏的人也不一定就全坏,这种好坏的极致在先生的巅峰之作《笑傲江湖》里尤为特出,书里的岳不群、田伯光、左冷禅、任我行、向问天、东方不败、莫大先生等等,甚至是桃谷六仙也一直令我念念不忘呢。
最后一定要说的是,我觉得金庸先生说故事的能力在当今的华人世界里当属天下第一人,通俗小说的顶峰,是顶峰、顶峰、顶峰!!!
顶峰后再无顶峰,先生,走好。

(商余,5/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