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照镜子47次

欣赏过路边的许多花朵,可看得出哪一朵花才是“对”的?摄影:高玉梅

高玉梅【听音观心】

某日课后,3个女学生找我配合完成一项作业,要进行一个简单访谈,录制3分钟的视频。她们老外一样提问了一些问题,最后是一个有趣的问题:“你觉得在藉学生是否可以谈恋爱?“
女学生年约19岁,在同班一般较早熟的同学中,她们显得较为青涩。会有此一问,猜想是鼓足了勇气,也应该是切身问题。只是,剩下的时间约30秒,抛出如此重大问题,怎么够我认真作答。而且,这应该不算是非题,我无法提供直接又简单的答案。
大多师长反对在籍学生谈恋爱的理由都相同,认为学生应专注学业,谈恋爱会耽误升学、影响前途。考试升学,那是社会和教育体系给出的功课,而遇到了爱情,却是生命给年轻人的功课,都是人生中的重大考验。我常感不解的反倒是,家长们一方面不赞成孩子太早谈恋爱,另一边却又要求他们30岁前结婚。从毕业到30岁,只有十年左右的时间,要去完成恋爱、结婚这么重大的事,时间够吗?若为了满足父母期望,匆匆地准时出嫁,婚后才怨即恨自己没有嫁给“对”的人,也许只因为婚前不够时间犯错。
我如是简短给学生回应,但似乎没能消除她们脸上的困惑。我其实希望她们思考的是:她的一生中应该谈几次恋爱最好?或者,婚前应该恋爱几次才算足够?
听闻有一位未婚中国女生,三十几岁即已交往过47个男朋友。多数人都对此感到惊讶和不认可,觉得有这么多次恋爱经验的女生是不是太“滥”。
认识的人当中,有与中学初恋情人结婚至今仍然恩爱的,有谈两次恋爱觉得再多谈一次的话心情会很累的,也有些交往了多个对象却仍然单身 。
我记得自己从中学到大学,几乎每过一年,都会对好几个男生“有好感”。同班的、隔壁班的、男学长、男老师,甚至有些是已婚或异族的老师。少女情怀总是诗,多情时差点就要上演《窗外》。

照见自己

当然,以上只限对异性有好感,并非谈恋爱。假如这么多年来,凡是有过好感的男生,都与他们交往一下,每一次恋爱与失恋要花几个星期、几个月,乃至几年,我想生活会很忙,感情世界也会相当混乱、相当累。
奥修说,如果曾经深爱过一个人,那恋爱一次就够了。爱过一次,就足以看清楚爱情是什么,足以尽尝恋爱的千百种滋味,就不用再坠入情网了。
《与神对话》书中则说,每一个关系都像一面镜子,让我们照见自己。因此,一个人需要不停地谈恋爱的人,大概是很渴望从许多面镜子把自己看得更清楚。而不论曾拥有47面镜子,抑或同1面镜子拂照47次,重点不在哪一面才是对的镜子,而是每一次的恋爱都是为了什么,又是否曾经睁大了心眼,仔细看清镜子里自己的真面目?

(商余,31/10/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