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流亡者

【故事系列专栏】吴鑫霖 

遥远的童年,吴鑫霖跟自己说,童颜已老。

还是小男孩的吴鑫霖对未来有着很多的憧憬,他希望将来能成为一个伟大的设计师,在志愿表上他填写这个志愿时,被黄老师嘲笑说,设计师从来都不是男性从事的工作。但吴鑫霖没有放弃,三年级时,吴鑫霖总算把3个志愿给填满。

第一个志愿吴鑫霖填了设计师,第二个他填了设计师,第三个他改成厨师。黄老师依然是他的班主任,她拿着吴鑫霖的志愿表,讪笑地对着全班说:“吴鑫霖以后的工作都是没有出息的!”吴鑫霖被隔壁的同学取笑,很多很多年之后,吴鑫霖的故事开始了,他的确没有成为设计师或厨师,他每天做的工作就是在工地用砖块堆砌一面面的墙,用洋灰把墙壁铺平。

多年后,在一个晚宴上,长期曝晒在阳光下而显得苍老的吴鑫霖遇见年迈的黄老师。黄老师老早已忘掉吴鑫霖曾经是她的学生,直到吴鑫霖向前跟黄老师问安,说起志愿表的事情,她的确有些印象,但又不太记得起。那些吴鑫霖记得牢牢的记忆,在黄老师那边仿佛不曾存在,就像镜子里,明明照过了上一个人,下一个人来照时,镜子里已不是上一个人。

(南洋文艺,15/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