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婚姻与吃饭

文戈【日子河流】

      我觉得其实做饭吃饭也是件浪漫的事。一个做得开心,另一个吃得开心,吃完了一起洗洗刷刷,日常生活不就是如此?

看到我外甥在面子书分享一则从别处链接过来的感言:“婚姻就是两个人一直问对方想吃什么,直到他们死去。”(Marriage is just two people constantly asking each other what they want to eat, until they die.)顿觉震撼。刚巧自己也正在想这个事。我外甥阿庆是个对细小事情想得比较深刻的男孩。他距离婚姻这道门槛还有很长的一段路,竟然已经对这个句子起心,应该是思想比较靠前的反映吧。
那是真的。不管有没有婚姻,人的一生,不就是吃饭这件事?不管是一家人或两个人一起吃,都可以成就一道风景。近来与我弟媳聊天,谈到吃饭的事,她坚持星期六关店后一定要一家人出外一起吃饭,有她的道理。
上班的日子,我和老伴午餐各吃各的。除非有特别事故,否则晚餐一定一起吃。回到家里问他,中午你吃什么。他如果在外面,总会吃个什么面。他喜欢吃面,白吃不厌。如果在家,他就会随便吃,一个人吃饭到底无法讲究三菜一汤。随便吃的意思就是自由发挥,那当然是吃他喜欢的:煎两个荷包蛋,两片全麦烤面包,涂上蜜糖和花生酱,一大盘木瓜或鲜橙,要不然就是3条香蕉。此人不能无一日无水果,他甚至可以水果当正餐吃。奔六以后,我们的晚餐越吃越清淡了,逢大鱼大肉的餐聚有时就会闹肚子。

日常生活好无聊

上班族每逢午餐时间就烦恼,不知到哪儿吃,吃什么。我习惯打包回到办公室里吃,有时手痒把饭菜拍下传给老伴,跟他说:我今天吃这个。他正经八百地回答:那鱼看起来很好吃!这算什么互动啊?好无聊。可是这就是日常生活啊!
我们的家居生活,说穿了就是一起吃饭,然后各自做自己的事,直到下一次吃饭的时间。时间到了就问对方,想吃什么?其中一个人出了个主意,然后就去做。我想,两个人如果长相守,注定就是要一辈子一起吃饭,不管是凑合着吃或隆重地吃,总要吃很多次重复的饭菜。不知哪里看到的,说夫妻关系要持久,要常常一起吃饭。其实是否一起吃饭也视双方的工作与作息而异。婚姻有问题的夫妻逢到必须一起吃饭的时刻会觉得很腼腆,大概那就是渐行渐远的前奏吧?

浪漫感觉最不持久

也有婚姻专家说,婚姻里需要有浪漫,才能持久。其实过来人都知道,婚姻里头最不持久的是浪漫的感觉,刻意搞出来的浪漫常常最不浪漫。年轻时女孩规定男孩,生日一定要送花,情人节要送巧克力,以此衡量对方的真心。到了我们这个婚姻阶段,有没有花或巧克力已经不重要。重要是每天吃什么,是不是一起吃。我觉得其实做饭吃饭也是件浪漫的事。一个做得开心,另一个吃得开心,吃完了一起洗洗刷刷,日常生活不就是如此?能把吃饭这件事处理好,养好胃也养好人,日子也就美好了。

(商余,5/8/2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