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70年的呼唤

锺夏田【满庭芳】

      妹妹说,有一天半夜,已呈半昏迷状态的老母亲,吃力地抬起她枯瘦的手,向门外招了几下,这个动作具有什么含意?没有人知道。

时届丙申,属狗,九十有八。
普通的日子,没有惊雷,没有苦雨,然而,我们家族的后辈,都感到悲伤,感到不舍;因为大家至爱的慈祥老孺人,已被王母娘娘召去,人神两途,青鸾翼折,我们能不悲痛难舍吗?

不要让上面知道

我的老母亲,我要感谢您,只因为您对生命坚持不移,让我有机会呼唤您“妈妈”超过70年。世上有多少人有这种福气?依我的意愿,我还要呼唤您“妈妈”80年、90年,甚至100年,但我的福分只能到这里,从今以后,我不能再当您的面唤您“妈妈”了,我只能在梦里,或者在孤独的时候,偷偷的轻声呼唤一声“妈妈”。但能够呼唤您70多年,我应该心满意足了,我不能太贪心,妈您说是吗?
我的老母亲,是一个很传统的妇人,有点怕事,尤其敬鬼神。每年生日,要为她庆祝,她都摇手拒绝,她的理由是“不要让上面知道”。听起来有点荒谬,但也许她是对的,她只是普通的妇人家,煞气不够大,太过铺张渲染,确是易招人忌。倒不如把那种喜悦藏起来,“只有我和我的心知道”,这就够了。

快乐的日子在玲珑

我的老母亲,您一生最快乐的日子,我想应该是在玲珑镇度过。那时,一家七口,只靠父亲微薄的教俸过活。日子虽苦,但大家合力开垦种菜,您还收些衣服来洗,生活平淡但充满欢乐,正所谓“咸鱼青菜也好好味”,我年纪虽小,也看得出,你的脸上,满满的写了“幸福”这两个字。
我的老母亲,九十有八,应该不留遗憾。只是离开的时候,稍为有些痛苦,那是因为年纪老迈,多个器官已失去应有的功能,以致感到周身无处不痛。身为子女孙辈的我们,心里也很难受,但帮不到什么,只能要求医生给您打止痛针,减轻痛苦。妹妹说,有一天半夜,已呈半昏迷状态的老母亲,吃力地抬起她枯瘦的手,向门外招了几下,这个动作具有什么含意?没有人知道;是不是看到王母娘娘的銮队来接她?还是看到死去多年的父亲,亲自来带他昔日的新娘,回归故里?
回魂之夜,我准备了一些您爱吃的小点心,摆好您习惯坐着吃东西的椅子,等候您回来享用。还有,您看电视时爱坐的那张藤椅,也摆好对着电视机的最佳角度,让您真回来的时候,可以舒服地观赏。您5个孩子的家,都摆设了不同种类的小食,让您回家时品尝。妈妈,那一个夜晚,您去了哪一家?
云天邈邈,冥地幽幽。您离开我们,已是既成的事实,我们纵有万般不舍,也不能改变。您生我养我育我,此恩终生不忘。就让我们把您平日教导我们做人处事的道理,永远珍藏在心底。永别了我的老妈妈,我要在这里再呼唤您一次:妈妈!妈妈!

(商余,30/7/2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