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湖滨散记》提醒世人 真心爱护地球

游枝【游目四顾】

我中学毕业的那年,一位在初中教过我的老师,说美国作家梭罗(Henry David Thoreau)的《湖滨散记》值得一读。
那时,阅读比打篮球、追女孩的引力更大。从民众图书馆借来的中文译本《湖滨散记》,半懂半不懂的一字一句读完,体会不出这位美国文坛名家写在这部散文作品中的真心用意,只觉得作者梭罗,他在批评文明发展给大地自然界造成破坏。
过了十几年,在研究所时代,再读梭罗的作品,日文译本跟英文原版对着读,才细嚼出梭罗借《湖滨散记》、《杂记》等作品,批评早期美国社会的同时,他提倡环境保护、都市与乡间的调和,也指出经济的消费与浪费的区别。
梭罗,他用了两年两个月又两天时间,在森林中的湖畔,独自生活了两度的春、夏、秋、冬,写出的实体生活经验,对过后160多年的美国及世界,在经济、环保、人与自然及人文发展,产生了省悟的作用。

纠正文明发展去向
梭罗的《湖滨散记》,1854年8月初版以来,一直被视为文学作品,直到半个世纪以前,科技与工业的过速发展,地球环境在经济与发展的追求上受到破坏,有心人才发觉梭罗的文学作品中预告了文明的另一面,是伤害大地自然,也从梭罗的思想中,找到了自由的定义、资源善用及文明发展应同时考虑到尽量减少伤及自己生存的地球。这许多醒觉,来自梭罗的作品。
被敬为环保始祖的约翰缪亚,就承认他的自然观来自梭罗的湖滨生活经验,从梭罗的森林与城镇之间的林木采伐及再造森林的互惠主张,他的环保思想,令世人终于省悟,为生存,取用大地资源,不过,一边采伐自然资源,另一边得还原地球原貌,补回地球环境的完整。今天,保护地球环境,已经成为全球一致的重任与目标。这么大大的人类醒觉,来自160余年前,美国散文笔记作家梭罗一份小小的亲身体验。

环保智慧的根源
1845年,梭罗向当时名气鼎盛的作家爱默生(Emerson)借了一处有个湖泊的森林,这一年的7月4日,美国国庆日,他在湖畔的小木屋住到1847年的9月6日才返回市镇康考特。他写下的林居经验,花近10年及6回修正,题名《湖滨散记》才在1854年8月出版。
要特别一提的是,当时美国人要用8000美元才造成一间居住的房屋,梭罗他只用了28美元又1角25分就自己一手在林中湖畔造起一间木屋,他全用人家丢出来的旧材料。最受关注的,是他只用4美元就买到1000块旧砖,用一般人的284份之一的费用就造出一间屋子。后世,从梭罗的实际经验中萌生出资源再利用、省能源的智慧及爱惜地球的心意。梭罗的作品,在今天来说,是文艺史上难得的环境与经济文学。
梭罗文学的再解读(1)

(商余,17/2/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