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日本作家墓地之旅

游枝【游目四顾】

单在东京,就有100处以上的作家之墓。近来,去墓地旅游,去墓地探访文学作家的行迹,已经成为一种深度旅游。

上一季的樱花开的时候,我到富士山不远的葡萄乡胜沼地方的慈云寺,本来目的是观赏树龄300年的古重樱。
樱花当中,我最爱垂樱。
赏樱的心愿达到,又同时添了一项额外的收获。
在古刹慈云寺境内,见到了19世纪日本女作家樋口一叶的墓。
旅途中,我尤其喜欢到墓地散步。
人生,是一段旅程。墓,是生命之旅的终点地。给逝去的人说安息长眠,是指他的旅程结束。
年过30,我就是个常到墓地去旅行的旅人。埋在墓地下的故人,抑或只是在一小块土地上落个名立个碑的故人,他一生的旅程,是他经历过的时代一部真实历史。后人,从他墓去接近一个时代的真实,有一份异样的亲近感。

穷相印到钞票上

日本人,重视作家的生前经历,是日本文学一份珍贵史实,也帮助文学读者从作者的事迹去更深一层理解作者、作品及一个时代的背景。
近来,去墓地旅游,去墓地探访文学作家的行迹,已经成为一种深度旅游。
慈云寺的住持人告诉我,寺内的樋口一叶墓碑只是纪念性质的文学碑,这位24岁贫病而死的女作家,葬身的墓地在东京永福的本愿寺别院内。到现在为止,我在东京一共找到5处的樋口一叶纪念碑,是她住过的5处地方。走访过她的墓及5处纪念碑,对明治期日本文学及东京迅速发展期的认识,有更深一层的理解。
现在使用着的日本纸币5000圆钞票上,就印着了樋口一叶的正面照片。钞票上印当年穷到早死的作家照片,用意是要用钞票的人,珍惜金钱,恰当的使用金钱。

鬼话文学家不吓人

单在东京,就有100处以上的作家之墓。
我爱读的日本鬼小说作家小泉八云的作品,他的墓,在东京中心的杂司谷墓园内,我去凭吊过好多回,也陪各地的小泉文学爱好者去过好多次。
小泉八云,是希腊出世的英国人,在法国受教育,当美国新闻记者时环游世界,却爱上日本的风土人情,跟日本女子结婚,最终落籍日本。他担任过东京大学英文教师,却爱在日本墓地散步沈思,以一个西洋人进入到东洋的鬼神世界,他写出令日本人爱读又令世人从神秘、幽玄又具警惕性的鬼话小说《怪谈》,他是19至20世纪初日本的一位世界知名的大作家。
我曾特意在秋雨绵绵的向晚时刻走访小泉八云的墓,想添点恐怖的感受。但是,讲鬼故事吓人的大作家,他的墓,单纯又清雅,一点也不怕人。

(商余,3/2/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