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野猪

夏瓦呐【散文】

在菲律宾马尼拉唐人区Florentino Torres街“新华酒家”门口有两头黑色野猪。
一个常被问及的问题:关在圈里的野猪还能不能叫野猪?
从事创意者,最怕听到别人予他的评价是:“野猪圈式”!
困在“野猪圈”里的人,能在想象的天空飞多远?
“野猪圈式”的想象,只能是折翼天使画地为牢的自娱自乐,妄图以此“愚”乐大众,恐怕最后被愚弄的只能是自己。
每次听闻电影公司有意新拍《西游记》时,他第一个想到的不是孙悟空,而是猪八戒:不知猪八戒又会成怎个模样?
猪不会爬树,但会游泳——美国夏威夷3名男子出海钓鱼,竟然“钓”到一只约18公斤的野猪。野猪为何投奔怒海?前几天一直下大雨,野猪可能由树林中被冲到大海。野猪游到离岸近一公里处,拚命地游,猪脚猛踢,猪手猛划,看来很疲累,好像快要沉下去,3名男子于是将它拉上船。野猪上船后,乖乖呆在船上一角落……。啊,野猪不知在想什么呢?
他家乡以前曾有野猪闹事:车在公路上行驶时,撞上一头忽然奔出的野猪,野猪破窗而入,又从后窗飞出;车反弹到路旁的大树,侧翻后燃烧,司机被夹着,未能爬出,烧死了——这事至今仍留在他脑海,那野猪可能是自杀寻死的啊!
若干年后,“新华酒家”那两头黑色野猪寿终,店主怎么处置那4根令他充满无限遐想的獠牙呢?

(南洋文艺,1/8/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