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

第一次面对生离死别

黄芯【生活随笔】

小时候,村里的人办丧事都是在自己的家举办。那时,我家从来都没办过丧事,因为年老的公公婆婆、外公和外婆都在台湾,距离太远了。每逢死者家属的哭泣声都会令我不寒而栗,经过死者家门前,我都是低着头向前走,不敢四处望。当棺木被抬着经过我家门前时,我会赶紧把大门关上。我从来不敢看死者一眼,我觉得那会是恐怖的画面,会使我在晚上做恶梦而难以入眠。
我踏入社会工作,也从不敢面对死者。到我49岁那年,我生平第一次面对的死者竟然是我的父亲,那也是我们家第一次办丧事。
由于父亲身材肥胖,无法走动,只能躺在床上,我们兄妹都在外工作,没时间一日三餐都陪伴在侧,而且帮他冲凉时,一人是不够力气扶起他的。经过商量,我们兄妹就把他送入安老院,认为这是最好的办法,一日三餐有人喂他,冲凉的问题也能解决,还有也不用提心吊胆,担心他铁倒。
一有时间,我就去探望父亲,并带他喜欢的食物去。他郁郁寡欢,虽然吃着我带去的食物,却不爱说话,他是不快乐的。一天,我探望他时,他要求我带他回家,我解释给他听,家里没人照顾他,他说,带他去打针让他好起来,他有钱,我拒绝了他,我知道那对他是件非常残忍的事。他感觉失望,躺在床上,呆呆地望着天花板,那一幕让我有一股冲动,要立刻带他回家,可是我知道我是没有能力照顾他的,只能作罢。
过了不久,安老院的负责人打电话要我们送父亲去医院,因为他全身冰冷,还一直冒汗。从那时起,父亲一病不起,我每天去看他,可是安老院负责人不允许我星期三去看他,因为那是他们的休息日。真的是造化弄人,父亲偏偏在星期三喘不过气来,我赶去安老院已无法见到他老人家最后一面。看到躺在床上动也不动、面无血色的尸体,我的心很痛,我很后悔没有在他临死前带他回家,一家人陪伴他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这是我人生最遗憾的一件事。
那天晚上,我一夜难眠,脑里浮现的都是父亲苍白脸色的那一幕,回忆着父亲生前与我们一起在花园住宅区一条街一条街地走着的那段情景,今后再也没机会出现了。什么东西没了,还可用钱换回来,唯独亲人一走,再多的钱也没用!
如果人生能重来,也许我会带父亲回家,陪伴在侧直到到他离开为止。这就是人生,失去了才想挽回,可是已经太迟了!

(商余,23/8/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