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诗提普济寺

普济寺入口的宏伟的牌楼

冰谷【人生风景】

站在扯旗山上眺望,远处碧波荡漾,近处轮船垂钓,岸边建筑耸立,栉比邻次,别有一番风情!

我为普济寺作诗,先后有4首。为一个景点连续发出赞歌,在我而言很罕有。这个山打根的佛寺之令我动容,触及我的谬斯神经线,自然有其与众不同和令人向往之处。依序每首摘录数行如下:
上得山来/不见了山/只见一座佛光/拔地而起//客从尘中来/倥偬里/竟被一只蝉声/惊醒

虬根/已将半座山顶/深深盘结成/菩提/掩盖了/周遭的荒凉/与跌迭的险峻/让宫殿耸立成/一座/震撼人间的奇迹

普济寺外 常有/不辨晨夕的雅客/风声/蝉声/鸟啼声/游过云烟/阑珊成/一曲小令//彼岸 究竟近还是远/昨夜长在禅房里的/一朵觉醒/今朝已变作菩提

钟声/穿过衰老的夕阳/回声一阵阵/敲醒/迷途的晚归人/木鱼随着梵音/隐隐约约/碎落在/弯弯的山道

第一首诗题〈山打根普济寺〉,点出普济寺耸立巍峨的磅礡气势,傲立颠峰自然“不见了山”。次篇〈再题普济寺〉 是拟物写法,设普济寺像一棵菩提树,虬结的根深深盘踞于山颠上。〈三题普济寺〉是写外象,普济寺周遭被苍郁的林木环绕,所以“风声、蝉声、鸟啼声”仿佛是动人的小令。最后一首〈晚钟里的普济寺〉写暮色钟声里的夜归人,融入了自己身在异乡的心境,意象苍凉!

浏览港湾全貌
有小香港雅号的沙巴旧都山打根,当然并非浪得虚名。这个建在港湾内的故都,终年风平浪静,渔舟四季早出晚归。站在扯旗山上眺望,远处碧波荡漾,近处轮船垂钓,岸边建筑耸立,栉比邻次,别有一番风情!
但是,扯旗山处于石咀的半山,站在这里望海,视线被高耸的古树遮掩,无法浏览小香港港湾的全貌。普济寺盘踞于石咀山颠顶,居高临下,碧海蓝波、港湾轮船、屋宇琼楼、碧树翠竹,层次分明地被你踩在脚下,令你心胸不禁涌起一夫当关、雄居天下的豪气!所以,欲拥揽小香港,从普济寺俯瞰是绝佳的投视。
建于1987年的普济寺,历史不长;但论宫殿建构、雕栏玉砌、气势险峻,普济寺与槟岛的极乐寺也不遑多让。山打居民都深信普济寺是带给根城财富与安康的守护神,庙院钟声,从山颠透过郁林,传播到石咀脚下的众人耳膜,普渡了早出晚归、营营碌碌的众生。

由后方进入大殿
普济寺面向港湾的的正门因过于陡峭险峻,因此登寺是由后方进入大殿,汽车可直接穿过高耸的牌楼,停在宽阔的泊车场。不必到大殿,耸立的牌楼宏伟壮观就显露了寺宇的气势优越,震惊根城。牌楼分3个门,拱形,正中为主门,略阔,也比两边门墙略高。正门上写着“普济寺”,4根巨柱分别雕上两幅楹联,红瓦楼阁间雕艺精湛,壁上龙飞凤舞,色彩充满浓厚的东方艺术美感!
难怪,普济寺列为上山打根十大美景之一。

(商余,10/8/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