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那时,我们很穷

马盛辉【诗】

那时,我们很穷
每天锁在
静静的二十楼
你对着一扇窗
我对着三面墙
两只狗狗对着我们
没有窗帘的客厅
显得特别明亮
没有家具的客厅
显得特别空敞
那时,我们不种花
也不养鱼
我们每天跟狗狗说话
甚至捉了狗虱
放在空瓶子内
我们默默望着
二十楼下的车子
进进出出
默默望着
远处的豪华公寓

那时,我们很穷
不知道为什么
我写了很多很多的诗
也画了很多很多的画
也慢慢地避开
很多很多的朋友
我开始憎恨
别人的快乐和富足
也同时憎恨自己
每天来时
带着我的情绪
进入电梯
每天去时
带着你的脾气
步出电梯
风中始终弥漫着
带点甜蜜的绝望

那时,我们很穷
有一台坏了就拍它
拍了就好的老爷电视机
有一台按时漏水的冰箱
记得那时
我们还卖掉
一架望远镜
毕竟,我们看不到
很远的未来
有时连明天
也看不到

那时,我们很穷
接些翻译和改写的文字工作
让文字工作伤害文字创作
可是,我还是
一首接一首地写
那些没有人读懂的诗
那些偶尔被刊登
有稿费吃宵夜的
自己也从来不看的诗

那时,我们很穷
我开始举债
开始无聊地酝酿
跳楼自杀的想象
说些什么
我死了
你该怎样怎样
我开始
从灰色的天空下载
免费的虚无
从深蓝的海洋过滤
免费的忧郁
吃着一块又一块
八角钱的印度煎饼
喝着一杯又一杯
五块钱一大包的
廉价普洱
然后畅谈
什么禁欲主义
什么形而上

那时,我们很穷
可是快乐
却没有想过
要离开过我们
因此我们
活到今天
一样穷
一样在跟快乐
捉迷藏

(南洋文艺,1/8/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