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星期日

我城


夏绍华 【字迹光影】 文字与摄影

1991年初来到这里,一座岛屿的城市,之后我再也无法离开。
我常常称乔治市为一座岛城,26年之后,她变成了我城,因为她已取代了自己心灵的故乡。悠然回首,这26年的爱与恨,对这座岛城,总是纠缠交织。但还是不舍得离开,因为在这里我立业、遇到爱人、然后成家;因为在这里我依然眷恋那些可以健行的山路,依然可以找到让自己独处的无人海滩,还有那些漂泊着怀旧气息的古老街巷;尽管有些山区已经被过度侵略开发,有些沙滩已遭受高耸的共管围剿,有些小巷已被洗刷重修得丧失了古典色彩,但我还是不愿离开。我想,主要的原因,可能是这座岛城的生活节奏比较接近自己的心跳频率吧?
26年后岛城的变化是无可否决,却也得接受的,比如这张以长曝光拍摄的岛城轮廓,26年前,这个拍摄地点根本还不存在。但现在这个地点已经成为槟岛一个人人皆知的地标,Straits Quay,一座填海出来的房地产区。填海,看来将成为这座小岛无法挣脱的宿命,当平地已被彻底占据,山区发展又成为各党派的敏感课题,剩下的选择也只有填海了。再过50年,岛屿填海之后的地势转变,长远影响的好坏,我想在这个时候喋喋不休的去争论是徒然的,也是毫无意义的。
而在这一刻,我只知道自己还能感触到她的呼吸,这样就能令我快乐与满足了。

(商余,18/8/2017)

没有评论: